新華網 正文
“冰上絲路”開辟遠東合作新機遇
2018-09-10 15:4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特稿:“冰上絲路”開辟遠東合作新機遇

  新華社記者楊定都

  近年來,中俄領導人會面時曾多次提及開展北極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絲綢之路”。在俄羅斯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召開前夕,推動“冰上絲路”合作,使俄遠東地區與東北亞、歐洲地區通過北極航道緊密相連,進而為相關地區開辟新的發展機遇,成為各方熱議的話題。

  加速遠東開發步伐

  俄羅斯遠東地區蘊藏極為豐富的油氣、礦産資源,堪稱資源寶庫。地廣人稀的土地上,農業和養殖業發展潛力同樣巨大。然而,由于大片土地位于寒冷的北極圈及周邊,加上資金、人力和基礎設施匱乏,其發展遠落後于俄羅斯西部地區。

  俄羅斯總統普京上任後,將遠東發展提上優先日程,並制定相應的區域發展戰略。2014年以來,俄政府開始加快遠東開發步伐,並于2015年9月召開第一屆東方經濟論壇,旨在擴大遠東開放,吸引外國投資。

  本屆論壇以“遠東:更多機遇”為主題,其中一項重點議題是討論俄遠東地區與周邊國家的經濟合作前景,以及發展遠東運輸走廊對亞太地區的重要性。

  專家認為,遠東開發的關鍵是構建遠東資源與周邊需求的互聯互通,“冰上絲綢之路”倡導北極航道合作,能夠帶動遠東地區北冰洋沿線支點港口開發,激活腹地經濟潛力,為遠東面向太平洋國家、通往大西洋國家的開放合作開辟新通道。

  俄羅斯視中國為遠東開發“最合適的合作夥伴”。2017年12月8日,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在俄實施的首個特大型能源合作項目——中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正式投産,這對中俄遠東開發合作無疑具有標誌性意義。

  深入北極圈的亞馬爾半島擁有全世界最豐富的天然氣儲備,但是因地理和氣候原因成為最難開採的氣田之一。中俄共建“冰上絲綢之路”,讓開採亞馬爾冰封的能源成為可能,而中資企業成為這個高難度項目建設和運營的重要力量。

  聯動中國東北振興

  吉林省琿春市街頭,俄羅斯遊客隨處可見,沿街店鋪招牌上都有俄文譯名,不少沿街小店裏擺放著俄羅斯套娃……當地旅遊部門統計,每天有上千名俄羅斯人從琿春口岸入境。這裏,成為東北與俄遠東地區協同發展的縮影。

  黑龍江、吉林兩省與俄羅斯遠東地區接壤。研究指出,兩省若能與俄遠東港口相連,就可通過陸海聯運進入“冰上絲綢之路”,向東通往日韓、向西穿越北冰洋駛向北歐,進而極大拓展貿易市場縱深。

  如今,俄羅斯“濱海國際運輸走廊”建設,正助推東北內陸地區實現“借港出海”的夢想,琿春正是獲益城市之一。“濱海2號”國際運輸走廊,將琿春與俄羅斯扎魯比諾、斯拉夫揚卡相連,帶來了顯著的經濟效益。

  近年來,琿春市地區生産總值等多項經濟指標年均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依托俄遠東地區豐富的煤炭、油氣和木材資源,琿春正加速清潔能源産業園、國際物流園、國際木材交易中心等新興産業項目建設,成為東北亞開發開放“新門戶”。

  此外,“濱海1號”國際運輸走廊將黑龍江省綏芬河口岸與符拉迪沃斯托克、波格拉尼奇內連通,同樣帶動了綏芬河及周邊地區的快速發展。遼寧省沿海港口群則可直接與“冰上絲綢之路”對接,為過往船舶提供港口裝卸服務。

  人們看到,“濱海國際運輸走廊”與“冰上絲綢之路”交匯于遠東港口,一條陸海聯運的交通大動脈正在形成,推動俄羅斯遠東開發與中國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相結合,打造出更多元的價值鏈和更廣闊的合作平臺。

  提升歐亞區域互聯

  當地時間9月5日傍晚,經過33天海上航行,中遠海運“天恩”號貨輪抵達法國西北部港口城市魯昂。這是“天恩”輪首次沿“冰上絲綢之路”取道北極訪問歐洲。

  北極航道是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海上通道,也是聯繫亞、歐、美三大洲的潛在最短航線。與傳統航道相比,北極航道對通航船舶體積沒有限制,可縮短東北亞到歐洲的航運距離,大幅提升運輸貨物的物流效率。

  “冰上絲綢之路”倡導合作開發北極航道,有助于推動中國東北與俄羅斯遠東的聯動發展,還將促進朝鮮半島、日本乃至歐洲地區的互聯互通與經貿合作,開辟亞歐合作的新捷徑。

  韓國提出“新北方政策”和“九橋戰略”,在天然氣、鐵路、港灣、電力、北極航線、造船、農業、水産、工業園區等九大領域加強與俄羅斯在遠東及北極地區的合作,擴大源自俄遠東地區的資源能源的進口,希望在北極航道的發展中佔得先機。

  北歐國家提出的“北極走廊”計劃與“冰上絲綢之路”不謀而合。芬蘭、挪威等國計劃投資至少30億歐元,建設一條從歐洲內陸經芬蘭首都赫爾辛基通往挪威東北端希爾克內斯港的鐵路線,在那裏與“冰上絲綢之路”會合。

  一旦航道通暢,來自東亞的貨物,可經“冰上絲綢之路”穿過北冰洋運抵北歐,再經“北極走廊”的港口和鐵路網輸往歐洲各地。北歐在歐亞物流通道中的地位將從目前的“末梢”轉變為“門戶”。(參與記者:欒海、姚湜、沈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島教師夫妻:甘守孤島二十載
海島教師夫妻:甘守孤島二十載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07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