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巴士拉省安全局勢惡化 各方呼吁保持克制
2018-09-09 13:0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9月9日電(記者 張淼)連日來,伊拉克南部巴士拉省安全局勢不斷惡化。民眾抗議表達訴求之外,部分示威者轉向攻擊破壞伊政府機構、公共設施、外國領事館。對此,有關各方呼吁應保持克制。

  伊拉克新一屆議會8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巴士拉省民眾抗議及安全局勢問題。總理阿巴迪在會上表示,示威者對公共服務無法保障的抗議活動已被一些政治目標利用,焚燒政府機構等實屬破壞行為。

  伊拉克安全官員説,議會緊急會議召開前,不明身份人員曾向巴士拉機場發射多枚火箭彈,火箭彈在機場范圍內爆炸,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航班也未受影響。

  伊衛生部發言人賽義夫·巴德爾發表聲明説,過去一周巴士拉省不斷升級的抗議活動已造成15人死亡、190人受傷。傷亡者主要是示威者和安全人員。

  今年7月,巴士拉省就曾率先爆發抗議活動,示威者指責政府大規模腐敗導致失業率高以及水電等基本服務無法保障等,抗議活動逐漸蔓延至包括巴格達省在內的多個中南部省份。在總理阿巴迪宣布向巴士拉省增加投資及承諾滿足示威者要求後,抗議活動一度停止。

  然而,日前嚴重的飲用水污染導致上千名巴士拉省民眾入院治療,民眾抗議活動由此再次升級。一些抗議人群衝擊了巴士拉省部分政府機構、一些親伊朗政黨及民兵武裝的辦公室等。7日傍晚,數十名抗議者衝進伊朗駐巴士拉領事館,放火點燃了領事館建築。

  巴士拉一位不願具名的安全官員對新華社記者説,在對伊朗領事館縱火後,抗議者試圖前往美國駐巴士拉領事館,但被伊拉克安全人員封鎖道路加以阻止。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駐伊拉克辦事處8日發表聲明,對巴士拉安全局勢惡化深表關切,指出持續抗議中的平民傷亡人數不斷增加尤其令人擔憂,呼吁各方保持克制。

  聯合國秘書長伊拉克事務特別代表庫比什8日在譴責巴士拉騷亂行為時説,攻擊政府機構、政黨和媒體辦公室、醫院、石油設施和機場,焚燒伊朗領事館和其他公共或私有財産的暴力行為,無關民眾要求公共服務、工作機會和反腐的合理訴求。

  庫比什敦促伊拉克當局確保法律和秩序,採取堅決行動打擊暴力煽動者,打擊意圖破壞政治議程、制造混亂的破壞分子和滲透者。他還呼吁伊領導人和新一屆議員不辜負民眾期望,承擔起責任,共同努力解決民眾訴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40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