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新時代中非友好合作奠定堅實基礎
2018-09-08 19:32:2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非洲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不”“四不能”重要論斷

  “不幹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于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中以“五不”表達中國在與非洲合作時真誠友好、平等相待的態度。

  習近平主席同時強調:任何人都不能破壞中非人民的大團結!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非人民振興的步伐!任何人都不能以想像和臆測否定中非合作的顯著成就!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幹擾國際社會支援非洲發展的積極行動!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不”“四不能”重要論斷贏得非洲各國官員和專家學者的高度讚賞和認同,他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五不”“四不能”重要論斷清楚闡明瞭中國在對非合作中的原則立場,對非洲發展獲得更加有利的國際大環境、消除非中合作的各種障礙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人告訴我們,蠟燭不會因點燃其他蠟燭而失去亮度,而是讓世界變得更加光明”

  習近平主席在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氣勢磅薄,以高屋建瓴的論斷、充滿哲理的闡述,回答了中非關係“從哪裏來、走什麼路、向哪裏去”這些重大命題,是新時代中國對非外交新理念新倡議新舉措的集中體現。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五不”“四不能”重要論斷時,開幕式現場響起了各國與會代表的熱烈掌聲。

  博茨瓦納國際事務與合作部長尤妮蒂·道表示,非洲與中國正肩並肩站在一起,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不”“四不能”重要論斷是中國對非中友好合作的有力闡釋,對于國際社會開展對非合作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

  奈米比亞大學政治科學講師奧澤·裏魯阿科説,中國是非洲的全天候朋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不”“四不能”重要論斷讓非洲人民深受鼓舞。

  前來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摩洛哥企業家聯合會主席梅祖阿爾曾參加過2006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和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作為3次峰會的見證者,他表示,3次峰會讓他感受到中國對非政策理念的連貫性,中國對非合作一直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讓人感動和欽佩。“我們能從‘五不’‘四不能’重要論斷中感受到中國對非合作的誠意和決心。相信隨著‘八大行動’陸續開展,非中合作會更加深入廣泛,非中人民從中會得到更多好處。”

  南非著名經濟學家蒙迪認為,非中傳統友誼深厚,雙方合作有著良好基礎。非洲國家普遍認為,非中合作是平等互利的,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化,非中合作的基礎都不會動搖。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地理與環境學係副教授伊蘭度認為,“五不”“四不能”重要論斷對當下和未來非中關係有著重要意義,“這一表態反映出中國是非洲真正的患難之交”。

  “與西方不同,中國不稱霸。”尼日利亞《先鋒報》如此寫道,“中國人告訴我們,蠟燭不會因點燃其他蠟燭而失去亮度,而是讓世界變得更加光明。”

  “非中關係以相互尊重為基礎,是最好的友誼”

  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將矢志不渝地加強團結合作,在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道路上結伴前行。加強同包括非洲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始終是中國外交長期、堅定的戰略選擇。這是由中國的國家定位、制度屬性和價值取向所決定的,不會因為中國自身的發展發生任何改變,也不會因為國際風雲的變幻出現絲毫動搖。“五不”“四不能”重要論斷有力回擊了某些西方媒體的錯誤言論,表明瞭中國謀求與非洲合作共贏、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決心。

  “非中關係以相互尊重為基礎,是最好的友誼。”奈米比亞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內通博·南·恩代特瓦表示,在中國的幫助下,非洲正走上快速發展的工業化道路。任何人都無法阻擋非中加強合作和共同發展的大趨勢。

  加彭外交國務部長伊蒙戈表示,一直以來,中國與非洲國家的經濟合作都在強調互利共贏。面對蓬勃發展的非中合作,一些西方國家非常眼紅,但他們責難非中合作的不實之詞動搖不了非中友好關係,也動搖不了非中合作的決心。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不”“四不能”就是對這些雜音最有力的回應,為未來進一步深化非中合作、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指明瞭方向。

  布基納法索《希德瓦亞報》9月5日發表題為《非中合作:共同的夢想,共同的未來》的評論文章説:“中國與非洲是好朋友、好夥伴和好兄弟,中國與非洲的合作已經成為南南合作的典范。”

  當西方國家無法兌現承諾或在對非援助中提出種種無理要求時,中國秉持平等相待和相互尊重的原則,為非洲發展作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肯尼亞學者恩代格瓦認為,中國尊重非洲國家自主選擇發展道路,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于人,是真心實意在幫助非洲。

  尼日利亞宏觀經濟政策和經濟研究部部長科菲·科納杜·阿普拉庫説,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闡釋了中國政府採取的對非政策,特別是“五不”“四不能”重要論斷清楚地表明非中合作是在平等互利基礎上的共同發展,加強非中合作將使13億多中國人民與12億多非洲人民共同受益。(王雲松 暨佩娟 劉玲玲 韓曉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為新時代中非友好合作奠定堅實基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49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