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比亞商界:中國是非洲大陸“最好的貿易夥伴”
2018-09-08 09:39: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盧薩卡9月8日電(記者彭立軍)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已經落下帷幕。此次峰會活動密集、成果豐富,中非領導人共敘友誼、共話合作。談到近年來不斷發展的中非務實合作,讚比亞商界人士表示,中非合作互惠互利,北京峰會將使中國與非洲的合作更加緊密。

  讚比亞經濟學家、私營部門發展協會主席優素福·多迪亞説:“在全球經濟不斷變幻的形勢下,我相信中國是非洲發展的最好選擇和合作夥伴。很明顯,中國已經成為非洲大陸最好的貿易夥伴。”

  他表示,非洲需要推動工業化進程和科技發展。中國已經在非洲基礎設施發展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接下來的合作重點是非洲大陸豐富自然資源的增值發展。他説,讚比亞擁有儲量巨大的銅礦,但是目前大多以原材料的形式出售,因此並沒有獲得最大收益。他希望中國可以在技術上幫助讚比亞銅礦再加工,以增加其附加值。他同時讚揚中國對讚比亞的投資不僅僅集中在城市地區,偏遠地區也從中國投資中獲益。

  讚比亞經濟學家協會主席盧賓達·哈巴召卡表示,基礎設施建設對鞏固雙贏合作至關重要。他説,“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重要舉措,能改善非洲大陸的基礎設施。非洲國家應該抓住“一帶一路”帶來的機會,促進非洲大陸互聯互通,提升非洲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水準。哈巴召卡強調,中非合作是獨一無二的,是互惠互利的。

  讚比亞商貿、工業協會主席邁克爾·恩伊任達表示,讚中相關合作協議將為讚比亞人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促進經濟發展。

  讚比亞公共政策協會主席費比安·車韋期待中國幫助讚比亞發展工業化。他表示,中國是全球經濟的重要參與者,也是讚比亞全天候的朋友。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9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