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前瞻:極右翼崛起攪動瑞典政壇
2018-09-07 23:0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9月7日電 熱點前瞻:極右翼崛起攪動瑞典政壇

  新華社記者付一鳴

  瑞典即將于9月9日舉行議會選舉,難民和移民問題成為各黨派關注焦點。民調顯示,反移民的極右翼政黨瑞典民主黨可能成為瑞典第二大黨。無論最終能否參與組閣,瑞典民主黨的興起已然撬動和改寫瑞典傳統政治版圖。

  極右翼政黨不斷壯大

  最新民調顯示,瑞典民主黨支援率達20%,與第一大黨社會民主黨相差不到4個百分點。鑒于往屆大選中瑞典民主黨最終得票率均超過選前民調,有專家指出,不排除該黨可能成為瑞典第一大黨。

  在2010年大選中,瑞典民主黨獲得5.7%的選票,首次成為議會政黨;在2014年大選中,該黨獲得13%的選票,一躍成為瑞典第三大政黨。瑞典民主黨主張實施嚴厲的反移民政策,同時反對歐盟,要求舉行脫歐全民公決。

  瑞典哥德堡大學政治學係研究員安德烈·科科寧對新華社記者説,自2015年瑞典遭遇難民潮後,移民融合問題被提上政治辯論的日程。但長期以來,主要傳統政黨與民眾在移民問題上存在鴻溝,而瑞典民主黨通過打“反移民牌”不斷壯大。

  斯德哥爾摩大學政治學係教授湯米·默勒告訴新華社記者,瑞典民主黨沒有清晰的經濟政策,也沒有執政經驗,但僅靠聚焦反移民議題,就能獲得大批受教育程度較高的瑞典民眾支援。他説,鑒于歐洲難民危機凸顯這一大環境,極右翼勢力在瑞典崛起不足為奇,歐洲大陸一些國家以及北歐鄰國早已出現類似政治現象。

  難民問題成選舉焦點

  本次瑞典大選前,移民和難民問題成為各黨派最為關注的議題。除了瑞典民主黨堅定反移民立場之外,瑞典兩大傳統政治陣營中,中左翼的社會民主黨和中右翼的溫和聯合黨都表示將採取限制難民接收的措施,並加強社會融合工作。

  “當前,各主要政黨已經調整政策,競相提出收緊難民接收的主張,以期贏得更多選民支援。”默勒説。

  多年來,瑞典一直推行相對寬鬆的難民和移民政策。自2012年以來,人口僅千萬的瑞典接收了約40萬名難民,主要來自阿富汗、敘利亞、伊拉克和索馬利等國。此外,許多經濟移民也來到瑞典尋找就業機會。

  然而,大批外來人口給瑞典社會造成不小衝擊。科科寧認為,來自動蕩地區的難民以及其他國家的經濟移民大量涌入,造成瑞典社會資源難以承載。除了文化背景存在巨大差異,這些移民、難民受教育水準相對較低,難以融入高度發達的瑞典經濟,難以實現充分就業。

  除此之外,難民問題與恐怖主義和社會治安等問題交織,使得越來越多的民眾心存不滿,社會包容度降低。近年來,瑞典各地槍擊、騷亂以及幫派衝突頻發。當地媒體報道,警方已劃出瑞典23處“治安尤其脆弱地區”,而有移民背景的居民在這些地區佔大多數。

  政壇格局或“三足鼎立”

  瑞典政壇主要呈現兩大陣營,分別為社會民主黨、環境黨和左翼黨組成的中左翼,以及由溫和聯合黨、中央黨、人民黨和基督教民主黨組成的中右翼。但瑞典民主黨不斷壯大,正在打破和改變這一傳統政治版圖,給瑞典政壇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科科寧説,如果大選後出現“三足鼎立”的形勢,瑞典政局可能陷入混亂,因為無論是中左翼的社會民主黨,還是中右翼的溫和聯合黨都將無法組建多數政府,甚至不排除瑞典被迫再次舉行選舉的可能性。

  當前,兩大陣營都表示不會與瑞典民主黨合作。但科科寧指出,瑞典一些地方政府中已有溫和聯合黨與瑞典民主黨合作的情況,因而不排除大選後中右翼聯盟改變立場、尋求與民主黨組閣的可能。“預計今後幾年,將會看到溫和聯合黨與瑞典民主黨(在國家層面)展開合作,因為這兩黨的政治理念相近。”

  即便瑞典民主黨最終未能參與組閣,該黨在議會的發言權也將越來越大。“可以預測,無論大選之後瑞典民主黨能否參與執政,瑞典都將繼續執行更加嚴格的難民、移民政策。”默勒説。

  歐洲輿論認為,極右翼政黨在瑞典興起,也反映出極右勢力和民粹主義風潮在歐洲遠未平息,其潛在影響和衝擊力仍不容忽視。

  當前,歐洲許多民粹主義政黨都把目光投向明年的歐洲議會選舉,期望左右整個歐洲政治風向。對于歐洲國家傳統主流政黨而言,如何應對經濟發展、難民和移民融入等難題,贏回選民支援,依然挑戰重重。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397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