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以“八大行動”譜寫合作新篇章
2018-09-07 22:27:2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人民日報9月8日評論員文章:以“八大行動”譜寫合作新篇章——論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主旨講話

  現實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間隔著湍急的河流,行動則是架在河流上的橋梁。

  “中國願以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指引,在推進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重點實施‘八大行動’”,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著眼中非關係發展的現實需要,全方位規劃了中非合作的優先領域和重點方向,擘畫了在更高水準上實現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藍圖。

  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以來,中國全面落實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確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一大批鐵路、公路、機場、港口等基礎設施以及經貿合作區陸續建成或在建設之中,中非和平安全、科教文衛、減貧惠民、民間交往等合作深入推進。“十大合作計劃”給中非人民帶來豐碩成果,展現了中非共同的創造力、凝聚力、行動力,將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成功推向新的高度。展望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在推進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重點實施“八大行動”,中非將加強戰略對接和政策協調,為中非合作提供更多機遇、增添更強動力。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發展戰略高度契合,中非合作發展互有需要、互有優勢,合作共贏、共同發展迎來了難得的歷史性機遇。從“十大合作計劃”到“八大行動”,展現了中非全面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的堅定決心,也體現了中非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這“八大行動”,把中非共建“一帶一路”、非洲聯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各國發展戰略緊密結合起來,既在傳統優勢領域深耕厚植,也在新經濟領域培育亮點,為中非合作發掘了新的合作潛力、開拓了新的合作空間。

  路是走出來的,事業是幹出來的,美好藍圖變成現實,需要扎扎實實的行動。“八大行動”涵蓋了中非合作的方方面面,每一項都充滿誠意,每一條都是幹貨,體現著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把理念轉化為行動,把願景轉變為現實,中國將同非洲一道,乘著論壇北京峰會東風,推動“八大行動”順利實施,全力推動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我們要矢志不渝傳承中非傳統友好,讓中非友誼之樹更加根深葉茂;要矢志不渝深化中非政治互信,讓中非合作戰略基礎更加穩固;要矢志不渝推進中非共同發展,讓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中非人民;要矢志不渝加強中非團結協作,讓世界和平發展大潮更加強勁。

  “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中非關係不是一天就發展起來的,更不是什麼人賜予的,而是中非雙方風雨同舟、患難與共,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新時代的中非合作,呼喚只爭朝夕的行動者,需要腳踏實地的實幹家。從中非友好互信的深厚底蘊中汲取力量,在中非務實合作的蓬勃勢頭中把握方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就能全面高效落實北京峰會成果,以實實在在的成果造福中非人民。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97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