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中國技術助肯尼亞農民過上好日子
2018-09-07 10:09: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內羅畢9月6日電  通訊:中國技術助肯尼亞農民過上好日子

  新華社記者王小鵬

  65歲的肯尼亞農民伯納德·馬通伊種了一輩子地,但最近幾年才真正感受到了“豐收的喜悅”。他所在的馬庫埃尼郡位于肯尼亞南部,氣候較為幹旱,當地民眾大多靠種植玉米等作物維持生計。遇到收成不好的年份,多數農民不僅沒有收入,一家人挨餓也是常事。

  4年多前,來自中國湖北的李昌洪將辣木種植引入馬庫埃尼郡並為農民提供技術指導,目前種植面積已有近1000畝,其中850畝由當地農戶種植。辣木是當地一種熱帶經濟作物,渾身都是寶,根莖、樹葉和籽均可食用,是保健食品。

  馬通伊就是其中一位種植者。他説,他從李昌洪身上學會了播種、育苗、採摘等一係列種植技術。到了收獲的季節,李昌洪的公司到農民家裏挨家挨戶收購辣木。“收到錢的那一刻,我和我的鄰居都笑逐顏開。”馬通伊説。

  在肯尼亞西部的納庫魯郡,來自中國的農業技術指導和幫助讓60歲的除蟲菊種植者卡布·卡馬烏受益頗多。9月初正值除蟲菊採摘季節,李昌洪的公司員工經常到卡馬烏等農戶家中收購採摘好的除蟲菊。卡馬烏種了20多年除蟲菊,之前銷路一直不穩定,最近4年開始接受李昌洪的種植指導並向其公司供貨,每年的收入逐步穩定下來。“我喜歡與中國人合作,他們讓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卡馬烏説。

  農業是肯尼亞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該國西部人口稠密,是開展農業生産的一個主要基地。在維希加郡,27歲的艾倫·瓊巴已是知名的農業能人和溫室技術專家。他不僅可以幫助附近的農民防治常見農作物病蟲害,還經常指導他們搭建綠色大棚。而在3年前,一直習慣“靠天吃飯”的瓊巴,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潛葉蟲、什麼是枯萎病。碰上病蟲害肆虐,他和家人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莊稼苗枯萎死去。

  2014年10月的一次農業技術培訓改變了瓊巴的“命運”。按他的話説:“我看到了農業種植的未來。”

  培訓班由南京農業大學農業專家在埃格頓大學組織舉辦,授課內容包括溫室原理、溫室安裝與維護、常見病蟲害及其防治等。在埃格頓大學孔子學院的協助下,南京農業大學和埃格頓大學共舉辦了24期農業技術培訓班,培養學員近1000名,瓊巴就是其中一員。

  除了民間和孔子學院的努力,中國和非洲在農業技術等領域的研究與合作也在深入。設在內羅畢的中非聯合研究中心便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數據顯示,該中心自2013年5月立項至今年6月,先後啟動45個合作研究項目,為非洲各國培養122名研究生,培訓管理和專業技術人員160余名。

  中非聯合研究中心非方主任羅伯特·基圖魯教授説,該中心注重非洲國家實際需求,在水資源保護和利用、農作物栽培示范等方面與包括肯尼亞在內的非洲國家開展了積極合作並已取得良好進展。

  中非聯合研究中心的努力得到了肯尼亞政府的肯定。肯教育部長穆罕默德表示,中國與非洲共同建設的中非聯合研究中心在雙方自然資源保護和現代農業技術領域的合作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參與記者:曹凱、李琰、謝晗)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9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