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將主持安理會 討論伊朗“違反國際法”議題
2018-09-06 06:5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4日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定于本月聯合國大會期間主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會議,討論伊朗“違反國際法”議題。

  美國是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國。黑莉當天告訴媒體記者,這次會議將討論“伊朗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和給整個中東地區帶來的不穩定”。“特朗普總統非常堅定,我們必須著手確保伊朗遵循國際規則。”

  黑莉指認伊朗支援恐怖主義,擾亂黎巴嫩、葉門和敘利亞局勢,而這些做法違反安理會相關決議,“都是對地區的威脅,是國際社會需要討論的事情”。

  路透社報道,聯合國大會期間,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預計9月25日發表演講。黑莉説,美國不反對魯哈尼發表講話。

  俄羅斯方面認為美方的做法有失偏頗。俄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德米特裏·波利揚斯基説,有關伊朗議題的會議應關注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落實情況。

  波利揚斯基説,俄羅斯“非常希望”會上各方能夠就美國退出伊核協議闡述觀點。

  伊朗2015年7月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承諾限制核計劃,而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特朗普政府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協議,協議其他簽署方則堅持繼續履行這一協議。

  美國8月7日重新啟動對伊朗非能源領域制裁,定于11月5日重啟對伊朗能源和中央銀行對外交易等領域制裁。美國要求其他國家11月5日前停止購買伊朗原油,否則施以連帶制裁。日本媒體本周早些時候報道,日本已同意停止從伊朗購買原油。(王逸君)【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丹霞
秋日丹霞
第58屆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閉幕
第58屆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閉幕
江蘇連雲港:淮鹽豐收“秋扒”忙
江蘇連雲港:淮鹽豐收“秋扒”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47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