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新編程”細胞可使大傷口愈合如初
2018-09-06 11:5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5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等國研究人員成功“重新編程”了傷口中的細胞,將其轉化為皮膚細胞前體,從而有助于皮膚傷口愈合。這一技術還可用于修復皮膚損傷和抗衰老,也有助于進一步理解皮膚癌發病機理。

  5日發表在英國《自然》雜志上的這項研究顯示,小鼠體內特定的“重編程因子”可助普通皮膚細胞轉化為“基底角質形成細胞”,並在18天內生長為健康的上皮細胞。

  基底角質形成細胞是一種幹細胞樣細胞,是不同類型皮膚細胞的前體。但嚴重的傷口往往缺失這種細胞。此外,在傷口愈合過程中,傷口處的細胞主要參與傷口閉合和炎症反應,而不是重建健康皮膚。

  此次研究人員首先找出與基底角質形成細胞有關的55個“重編程因子”,然後確定其中4個決定性因子可以介導其他皮膚細胞轉化為基底角質形成細胞。用這4個決定性因子局部治療小鼠皮膚潰瘍時,他們發現,潰瘍在18天內生長出健康的上皮細胞,上皮細胞逐漸擴大,可使大面積潰瘍愈合;3到6個月後,新生皮膚細胞在分子、基因和細胞測試中表現得與健康皮膚細胞相同。

  皮膚潰瘍臨床主要表現為創口長期不能愈合。目前治療皮膚潰瘍通常需要移植現有皮膚,但潰面過大時,往往難以找到足夠大的皮膚用于移植,而提取皮膚幹細胞在實驗室培養又比較耗時。

  論文作者、美國索爾克研究所教授貝爾蒙特説,新方法不單單是單一類型細胞的再生,而是像皮膚這樣的全三維組織的體內再生。這一方法將來也可為其他體內再生療法提供指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新研究:新型腦細胞或為人類特有
    一個國際科研團隊日前在人類大腦中發現了一種新型腦細胞。這種細胞在小鼠等嚙齒類動物大腦中並不存在,有助于進一步揭示人腦獨特性以及為研究腦部疾病提供新線索。
    2018-09-03 14:10:05
  • 日本發明細胞高速識別技術
    日本東京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利用人工智慧等技術發明瞭一種細胞高速識別篩取新技術,可在微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等眾多研究領域提高細胞分析和篩取效率。
    2018-08-29 09:46:15
  • 九寨溝重建:“廉潔細胞”工程給村民監督權力
    “有了‘廉潔細胞’給村民監督的權力,每筆重建補助都按時足額打到了卡上。”18日,69歲的常果裏和女兒郎介作正忙著重建新房,在一年前的九寨溝地震中,常果裏的家由于年久失修,在地震中幾乎倒塌。
    2018-08-20 18:04: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丹霞
秋日丹霞
第58屆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閉幕
第58屆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閉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88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