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北京結碩果 中非合作樹長青——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取得圓滿成功
2018-09-06 00:06: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功舉行。國際社會廣泛關注,認為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豐碩,將中非關係提升到新高度,為新時代中非友好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9月3日,在峰會開幕式主旨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明確宣布中國的“五不”政策,即不幹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于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這一政策贏得各界高度讚同。

  奈米比亞大學政治科學講師奧澤·裏魯阿科説,中國是非洲的全天候朋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不”政策令人鼓舞。

  南非著名經濟學家蒙迪説,非中有著天然的友誼,雙方合作有著良好基礎。非洲國家普遍認為,非中合作是平等互利的,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化,非中合作基礎都不會動搖。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地理與環境學係副教授伊蘭度説,“五不”政策對當下和未來非中關係有著重要意義。這一表態反映出中國是非洲真正的患難之交。

  肯尼亞學者恩代格瓦説,中國尊重非洲國家自主選擇發展道路,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于人,是真心實意在幫助非洲。

  印度孟買觀察家基金會前主席庫爾卡尼説,中國與非洲有非常牢固的合作關係,“五不”政策意味著中非合作是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是一種全新的國際合作模式。

  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重點實施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的“八大行動”。

  津巴布韋經濟學家穆森格認為,“八大行動”是此次峰會的一個重要成果,為未來非中在各領域的合作指明方向。相信隨著“八大行動”的順利推進,非中合作將迎來一個新高峰。

  博茨瓦納交通與通訊部常務秘書卡貝洛·艾賓説,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不僅能改善博茨瓦納的公路網,還將有助于解決博茨瓦納一些社會經濟方面的問題。

  泛非氣候公正聯盟政策和科技事務委員會負責人謝爾説,“八大行動”中提到了綠色發展,這是正確和關鍵的一步,希望綠色發展可以成為非中合作的主題之一。

  喀麥隆國家青年協會主席埃亞瓦對新華社記者説,“八大行動”中的能力建設對于幫助非洲青年提高技能非常重要。

  喀麥隆國家雙語和多元文化推廣委員會成員恩格瓦尼説,人文交流在非中合作中不可或缺,喀麥隆歡迎這一行動。

  尼日利亞資深媒體人恩希克赫裏説,中非合作論壇是非洲和中國持續合作的平臺,“八大行動”中的産業促進將給非洲産業發展提供更多機會。

  習近平主席4日在峰會閉幕後會見記者時説:“我相信,在我們共同努力下,在26億多中非人民積極支援下,我們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一定會取得成功,中非關係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高度關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他説,在全球經濟面臨貿易保護主義挑戰的重要關頭,中國作為世界經濟大國,再次展現出無私幫助發展中國家的堅定決心,這有利于構建習近平主席所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倡議對非洲各國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必將得到非洲各國的積極響應。

  巴黎第八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皮卡爾説,近年來中非合作每年都有新進展,合作成果越來越豐富,中國在非洲的發展進程中扮演了積極角色,中非雙方形成了真正的雙贏關係。

  布基納法索《希德瓦亞報》5日發表題為《非中合作:共同的夢想,共同的未來》的評論文章説:“中國與非洲是好朋友、好夥伴和好兄弟,中國與非洲的合作已經成為南南合作的典范。”(參與記者:張興軍、吳長偉、高原、王小鵬、金正、楊孟曦、喬本孝、張玉亮、高蘭、胡曉光、李斯博、郭駿、王慧娟、韓冰、肖玖陽)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38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