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上的“趣科技”
2018-09-05 13:0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9月4日電 綜述: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上的“趣科技”

  新華社記者張遠 張毅榮

  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8月31日至9月5日舉行。展會上發布了不少“硬核”科技産品,凸顯行業前沿與未來趨勢。與此同時,很多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接地氣”新品也紛紛亮相,它們吸收了大數據、人工智慧、語音助手、可穿戴等技術和理念,為展會增添趣味一面,吸引大量觀眾駐足。

  飛行空氣凈化器

  傳統吸塵器只能清潔地面,飛行的空氣凈化器則可為之補臺,清潔家裏的“天空”。

  日本CreaTech公司展示了一款可在室內飛行的空氣凈化器,取名“飛行魔法清潔器”。機器本身如棋盤大小,內置多個感測器,可規避室內障礙物,自行設計飛行路線。

  在展臺布置的空間裏,這款凈化器“嗡嗡”地飛行,能夠躲避書櫃,飛臨各個空間角落,上下調整高度,最後自行穩穩降落到地面。

  展臺工作人員清水隆行介紹説,這一空氣凈化器可通過釋放負離子以及飛行産生的空氣流動,吸附室內空氣中的灰塵、細顆粒物等,改善家居空氣品質。

  上衛生間提醒器

  一款貼在肚皮上的可穿戴設備可以及時提醒用戶:該上廁所了。

  這款設備由日本初創企業Triple W展出,設備名為D Free。將其貼在肚皮上後,設備可通過超聲波監測腸道蠕動,在人意識到要上廁所前10分鐘,就通過手機關聯的APP提醒使用者:該找廁所了。

  據悉,該設備可收集用戶腸道數據,經處理器學習修正後,能夠更精準預測如廁時間。

  展臺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款設備並非將嚴肅技術用于“搞笑”,而是針對老年人和腸胃不好、經常“跑肚”的人群設計,給他們充分時間做“準備工作”,從而避免尷尬。

  省力“機甲”外骨骼

  韓國企業LG展出了一款名為CLOi SuitBot的機械骨骼,用戶穿上後如同“機甲戰士”,很是酷炫。

  使用者可踏入機械骨骼兩腳空間,通過綁帶固定好機械腿和腰部護板。這款機械骨骼可通過數據分析,支援和增強穿戴者的雙腿和腰部力量,防止穿戴者搬運重物或是操縱重型機械時,軀幹和關節受到較大損害。

  展臺演示畫面顯示,一名倉庫管理員穿上機械骨骼後,可採用半仰行走方式挪動重物,整個過程平穩省力。據介紹,這款機械骨骼將來還有望與導覽機器人加強“交流”,及時了解庫存情況,幫助人們更好地決策。

  浮窗電視賞名畫

  中國展商TCL本次帶來了一款浮窗全景電視。電視本身僅相當于3枚硬幣厚,嵌入墻體中,外置極簡風格的黑色畫框,再將室內射燈打在墻體上。當螢幕放映畫家吳昌碩的國畫時,整個電視猶如一幅畫作。坐在展位沙發凳上,聽著優雅的音樂,倣佛置身于畫廊或是美術館。

  這款電視還內置了語音互動功能。展臺演示人員對遙控器説了句“告訴我更多”,電視螢幕便顯示出畫家資訊以及畫家的更多作品。

  展臺工作人員説,這款電視的設計理念是將電視與家居布置巧妙地融為一體,或許會受到文藝愛好者的青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張家界:“長壽藤茶”秋茶採摘忙
湖南張家界:“長壽藤茶”秋茶採摘忙
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過後幾成廢墟
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過後幾成廢墟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魚同樂
福建福鼎:桐山溪畔人魚同樂
雲南寧蒗:一年一度的摩梭人轉山節
雲南寧蒗:一年一度的摩梭人轉山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8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