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用銀針傳遞中國和蘇丹人民的友誼
2018-09-05 09:20: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喀土穆9月5日電  通訊:用銀針傳遞中國和蘇丹人民的友誼

  新華社記者馬意翀

  尼羅河畔、蘇丹總統府內的中醫門診前,前來就診的蘇丹患者絡繹不絕。他們耐心排隊,等待接受一位中國醫生的針灸治療。診室內,身穿白大褂的中國醫生正嫺熟地用銀針扎在一位蘇丹老人的穴位上,緩解老人的疼痛症狀。

  “中醫真厲害,真了不起!”老人由衷讚揚道。這位為老人施針的醫生,就是目前唯一一位在蘇丹總統府內工作的、中國第33批援蘇丹醫療隊醫生劉國強。

  “2017年10月20日,我37歲生日那天,告別親人,從西安出發前往蘇丹執行中國援非醫療任務。陌生的環境、陌生的人群、陌生的語言,唯有懷著一顆熾熱的心在這裏開始嶄新的生活。”來自陜西省中醫醫院針灸一科的劉國強這樣説道。

  “剛到這裏時,蘇丹患者對針灸持有懷疑、害怕的心理,我就用阿拉伯語、英語和手語耐心地和他們進行交流,消除了他們的恐懼心理。經過針灸治療後,他們病情好轉、疼痛消失了,開始接受針灸,接受中國醫生。”劉國強説。

  就是通過針灸療法“魔術”般的效果,劉國強一步步贏得蘇丹患者的認可。

  52歲的蘇丹人哈米斯患右下肢活動障礙,疼痛難忍,在當地用的類似“小針刀”割治的辦法效果不明顯,身上還留下很多瘢痕。他得知總統府有位“神奇的止痛醫生”後,便通過總統府的熟人介紹前來進行針灸治療。

  第一次接受針灸加拔罐治療後,哈米斯的疼痛就減輕了。幾次治療後,他開始能慢慢行走。之後每次來治療時,哈米斯都穿著一身潔白幹凈的長袍,頭上裹著只有重要場合才戴的潔白頭巾,以示對中國醫生的尊重。10次治療結束後,哈米斯特意把劉國強拉到院子裏給他表演跑步、下蹲,感激地握著劉國強的手不放。

  蘇丹內閣事務部長艾哈邁德右膝關節疼痛,在劉國強的診室進行針灸治療後疼痛消失。“蘇丹與中國永遠是好朋友、好兄弟!”他對中國醫生的精湛醫術十分欽佩。

  劉國強還記得有一次偶遇埃塞俄比亞駐蘇丹大使,他對針灸很好奇,説自己腰背部一直疼痛難忍,但又害怕針灸。劉國強給大使試著扎針,一根針扎一分鐘,扎完後,大使發現腰部不疼了。大使感激不盡,並熱情邀請中國醫生去他家做客。

  “通過針灸認可中國醫生,通過中國醫生認可中國!我想這也是堅持援外醫療隊的意義之一。”劉國強説,目前他主要採用針刺、拔罐、電針、點刺放血等方法,接下來中國援蘇丹醫療隊將爭取在總統府建一個標準化中醫診室,充分展示中醫的特色療法。

  現在,蘇丹從官員到百姓,都逐漸接受了中醫的針灸療法。“用手中小小銀針傳遞中蘇友誼,我覺得十分自豪。”劉國強説。

  “背井離鄉,舍小家為大家為了什麼?祖國需要我就是我的榮耀,我要充分發揮好我的技術優勢、做好‘民間大使’。”劉國強告訴記者,他將繼續發揚老一輩援外醫生“不畏艱苦、甘于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中國援外醫療隊精神,服務于蘇丹人民,服務于“一帶一路”建設,為促進中蘇、中非人民之間的友好情誼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8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