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標注中非關係新高度
2018-09-05 01:08: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題:標注中非關係新高度

  新華社記者 鄭明達

  金秋送爽,萬物生輝。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4日落下帷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上的一係列講話,擘畫中非關係的新圖景。中非領導人共襄盛舉,在更高水準上談合作、謀發展,在全新起點上同心築夢、規劃未來,在中非合作的歷史長卷上揮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峰會以累累碩果,標注出中非關係全新的歷史高度。

  中非友好大家庭又一次的大團圓,見證了雙方合作沉甸甸的成果。當前,中非關係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雙方有著加強戰略對接和政策協調的強烈意願,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同非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緊密對接,為雙方合作注入強勁動力。

  站在新高度,中非合作力度不減。此次峰會提出實施産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的“八大行動”,既著力當下,找準制約非洲發展的要害,把資源用在刀刃上;又放眼未來,積厚成器,推動中非合作和南南合作譜寫新篇章。

  一枝獨秀不是春。中非早已結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中非命運共同體被賦予更豐富的維度和內涵。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用、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攜手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呈現出一幅美美與共的生動圖景。縱有山高海深,志合者,定能同心共築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成果來之不易,更當倍加珍惜。開啟新征程,中非正當攜手並進,書寫新的歷史篇章。

  東風有信,中國將繼續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洲國家一道,推動雙方關係向實走深、行穩致遠。矢志不渝,中非雙方傳承中非傳統友好,讓中非友誼之樹更加根深葉茂;深化中非政治互信,讓中非合作戰略基礎更加穩固;推進中非共同發展,讓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中非人民;加強中非團結協作,讓世界和平發展大潮更加強勁。

  應時代潮流而生,伴中非合作而興,中非合作論壇擎起國際對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幟;收獲累累碩果,凝聚發展共識,北京峰會將中非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為新時代中非友好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以行動兌現承諾,以實幹書寫歷史,中非人民生活將更加幸福美滿,中非友誼的明天將更加光輝燦爛。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2337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