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學藝青年:在“雜技之鄉”感受中國文化之“酷”
2018-09-04 10:1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4日電(記者李繼偉)從塞拉利昂來到河北省吳橋縣學習雜技的阿布和阿妹娜塔認為,在中國和非洲之間,一直“有很多美麗的紐帶在聯繫彼此”。

  阿布和阿妹娜塔在塞拉利昂從事演藝工作,兩個多月前,阿布和阿妹娜塔剛剛踏進吳橋雜技藝術學校的大門。到校後,阿布和阿妹娜塔選擇了空竹等項目。“從電視上初次見到空竹表演,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了,當時就下定決心,要學會這門技藝,給自己國家的人民帶去精彩演出。”在19歲的阿妹娜塔看來,空竹既是中國的傳統藝術,更是中國的一個文化符號。

  “在‘雜技之鄉’學習很辛苦,但是我們非常開心。中國是個古老的國度,這裏有很多我們以前接觸不到的文化知識,不論是學習雜技,還是學習中文,甚至包括飲食、服飾和生活習慣,都感覺太酷了。”阿布説。

  “每年學校還會安排中國字、中國畫、中國功夫、剪紙等內容的教學,讓學員更多地了解中國,感受中華文化之‘酷’。”吳橋雜技藝術學校常務副校長齊志義説,“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學員,也在向我們傳遞著非洲的傳統文化。”每逢重要節日,來自埃塞俄比亞、塞拉利昂、坦桑尼亞、肯尼亞等國家的學員們,會穿上別具特色的民族服飾,為師生們表演異域舞蹈、擊鼓等傳統節目,展示自己國家的風採。

  阿布和阿妹娜塔的學藝之旅,是吳橋雜技藝術學校依托商務部援外多邊培訓項目——發展中國家雜技學員培訓班加速兩國文化交流的一個縮影。自2002年學校接收首批6名坦桑尼亞雜技學員以來,16年間已經成功為蘇丹、迦納、坦桑尼亞、埃及、肯尼亞等30多個國家培養了近400名雜技學員。

  展望未來,阿布表示自己很幸運能夠入選到“雜技之鄉”開啟學藝之旅,之後“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傳播兩國文化,搭建學習平臺,成為一名中非文化交流的‘小使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46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