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獅共舞”,將給26億中非人民帶來哪些新實惠?
2018-09-04 23:22: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題:“龍獅共舞”,將給26億中非人民帶來哪些新實惠?

  新華社記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宣布,在推進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將重點實施“八大行動”。

  在新起點上,以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當“中國龍”與“非洲雄獅”以更開放的胸懷攜手共舞,會創造哪些發展新機遇?給26億中非人民帶來哪些新實惠?記者在4日閉幕的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暨第六屆中非企業家大會上尋找答案。

  挖掘電商“沃土”拓寬中非貿易大市場

  “90後”溫州人阿偉是一名全球買手,每天工作就是把蘆薈制品等南非特産通過跨境電商賣到國內。四五年下來,小店流水一年千萬元。

  埃塞俄比亞的咖啡、肯尼亞的紅茶、南非的橙子……跨境電商的發展,讓越來越多非洲産品飛入中國家庭。

  “非洲發展數字經濟和電子商務有著巨大的空間。”阿里巴巴合夥人趙穎説,中國提出的“八大行動”明確要推動中非電子商務合作,建立電子商務合作機制,必將更多惠及中非民眾。

  以阿里巴巴全球速賣通為例,目前已吸引420萬非洲消費者通過該平臺購買中國商品。同時,瞄準非洲電商“沃土”,阿里巴巴業已著手幫助非洲國家培養互聯網時代的企業家和創業者。

  新藍海,新機遇。

  在華設立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擴大進口非洲商品特別是非資源類産品;支援非洲國家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支援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建設……更多貿易新舉措必將開啟更廣闊的中非大市場。

  兩地直航或讓中非旅遊坐上“火箭”

  草原、沙漠、大海、星空、野生動物……神秘遙遠的非洲大陸如今吸引越來越多中國遊客。

  支援非洲單一航空運輸市場建設,開通更多中非直航航班;支援更多非洲國家成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八大行動”中的這些新舉措,為中非旅遊市場注入活力。

  根據3日中國旅遊研究院等機構發布的報告,過去三年中非雙邊入出境人數保持穩定,2017年全年達到142.6萬人次,旅遊正成為中非人文交流的排頭兵。

  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李曉鵬透露,未來集團將加快布局非洲旅遊市場,輸送更多中國遊客到非洲,構建中非旅遊貿易生態圈,尤其會在環保和個性化定制服務方面下功夫。

  發力基建為非洲人民築造美好生活

  飛馳的列車、多功能港口、現代化機場……中國企業正通過一個個基礎設施項目,致力于為非洲人民築造美好生活。

  支援中國企業以投建營一體化等模式參與非洲基礎設施建設,重點加強能源、交通、資訊通信、跨境水資源等合作……“八大行動”為中國企業繼續支援非洲基建指明方向。

  從修建坦讚鐵路開始,中國鐵建一直在非洲從事相關基礎設施建設。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莊尚標説,公司積極推行建營一體化,目前在非洲運營的鐵路達到2800公里以上。“我們要把相關的技術傳授給非洲朋友。”

  北京建工集團先後在模里西斯、坦桑尼亞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業務。“我們將積極參與對非洲國家和地區的援建工作,並不斷深化合作。”北京建工集團總經理郭明星説。

  “感謝中國建設者,新機場代表著阿爾及利亞的未來。”阿卜杜是中建深圳海外裝飾工程有限公司阿爾及利亞新機場項目的阿籍管理人員,他期待能乘坐新機場的第一趟航班飛往中國。

  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官慶表示,公司將繼續助力中非友好和非洲的現代化進程,積極參與非洲經濟、民生、文化等方面建設,為當地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現代農業、綠色經濟助力中非可持續發展

  安哥拉萬博農場玉米、大豆今年大豐收,從播種、噴灑農藥到收割,中國運營方提供的大型農機設備讓當地農民感受到現代農業的神奇魅力。

  支援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實現糧食安全,同非洲一道制定並實施中非農業現代化合作規劃和行動計劃,實施50個農業援助項目……“八大行動”亮出新舉措助力非洲現代農業加快起飛。

  “蘇丹有高品質的農産品,我們期待加大與中國的農業合作。”蘇丹蜂群集團總經理奧斯曼説。

  為非洲實施50個綠色發展和生態環保援助項目;推進中非環境合作中心建設;建設中非竹子中心,幫助非洲開發竹藤産業……“八大行動”關于綠色經濟的部署,意味著更多合作機遇。

  “中非合作發展前景廣闊,我們願意把世界領先的解決方案帶到非洲,促進新能源在非洲的應用,和非洲夥伴共同推進低碳、綠色清潔能源的發展。”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尤泓明説。

  中國化學工程集團董事長戴和根表示,將積極實踐習近平主席的倡議,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非洲國家發展需求。他透露,公司已將固體廢棄物焚燒發電清潔能源技術通過正在實施的項目引入剛果(金)。

  “建設中非竹子中心”的提法,也讓國際竹藤組織專家樓一平眼前一亮。樓一平説,盧安達、埃塞俄比亞、喀麥隆等很多非洲國家盛産竹子,但當地人不知如何利用竹子改善生活、創造收入,中非合作未來或許可將小小竹藤做成大産業。

  人才先行為非洲播下“希望的種子”

  “當人們談到跨越式發展時,必須要在人力資本上進行投資。”在非洲開發銀行行長阿德西納看來,非洲的未來在年輕人身上,在技術的變革與創新。

  在非洲設立10個魯班工坊;為非洲培訓1000名精英人才;為非洲提供5萬個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5萬個研修培訓名額,邀請2000名非洲青年來華交流……“八大行動”用務實舉措推動中非合作共迎未來。

  “通過中國信息化建設經驗分享,非洲國家可以直接切入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推動國家工業化、現代化進程,完成與全球經濟並軌發展。”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説,浪潮在支援一些非洲國家發展雲基礎設施的同時,一直積極參與非洲國家間IT技術培訓和交流,為非洲當地培養IT人才,進一步助力非洲工業化發展進程。

  人文交流浸潤中非合作之根

  未來,在中國,你有可能看到越來越多的非洲戲劇;在非洲,你或許也會看到越來越多的中國電影。

  設立中國非洲研究院;實施50個文體旅遊項目,支援非洲國家加入絲綢之路國際劇院、博物館、藝術節等聯盟;打造中非媒體合作網絡;繼續推動中非互設文化中心……“八大行動”中的人文交流舉措,將進一步拉近中非人民的距離。

  “可以通過市場化運作,把非洲優秀的傳統文化藝術形式引進到中國。”中國保利集團總經理張振高表示,也期待能將更多中國的歌舞、電影、電視劇等出口到非洲,與非洲人民共用中國優秀的精神文化産品。

  北京連續多年舉辦“北京影視劇非洲展播季”活動。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局長楊爍介紹,自2015年起,北京每年以英、法、葡、斯瓦西裏等7種語言譯制17部電影和400集電視劇,先後在非洲20個國家展播,未來將繼續推動中非之間的文化交流與合作。(記者韓潔、孔祥鑫、王希、王曉潔、張超)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379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