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春風化雨潤田園——助推非洲産經發展的中國能量
2018-09-04 15:3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9月4日電 通訊:春風化雨潤田園——助推非洲産經發展的中國能量

  新華社記者王守寶

  位于埃塞俄比亞東北部、距離首都亞的斯亞貝巴350公里的阿法爾州有大片荒地。那裏海拔600多米,平均氣溫超過40攝氏度,水源充沛,適合蔬菜種植。然而,當地蔬菜産業卻受制于技術和資本瓶頸,當地百姓守著金地過窮日子。

  如今,受益于中國先進農業生産要素的注入,阿法爾州蔬菜種植業發展呈現出勃勃生機。今年46歲來自山東煙臺的王德傑,在阿法爾州開辟了300多畝荒地種植菠菜、四季豆、冬瓜等蔬菜,供給亞的斯亞貝巴市場。這個蔬菜園雇用了上百個當地工人,不僅解決了他們的溫飽問題,還讓其學會了蔬菜種植技術。

  在這裏打工的小夥兒穆罕默德父親早亡,家庭貧困,讀完小學就輟學在家。王德傑的菜園為穆罕默德提供了就業機會,讓他能邊掙錢邊學技術。穆罕默德説,他打算學會技術後自己也能夠搞蔬菜種植。如今,不少當地人已經掌握了中國蔬菜種植技術,走上致富路。

  中國農業資本技術與非洲田園聯姻的故事並不鮮見。西紅柿是肯尼亞最重要的蔬菜之一,上世紀末肯尼亞很多地方西紅柿畝産只有700斤左右。如今,在劉高瓊等中國農技人員的不懈努力下,肯尼亞納庫魯溫室的西紅柿畝産可達上萬斤,不少肯尼亞農民掌握了大棚種植西紅柿的技術,並由此擺脫了貧困。

  在“為非洲增産”的同時,中國技術在“為非洲充電”方面也有不俗表現。

  今年38歲的加布魯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在亞的斯亞貝巴開了家小咖啡館。幾年前咖啡館剛開業時,停電頗讓她頭痛。“那時,亞的斯亞貝巴經常斷電,我得購置發電機,還要買燃料,店裏成本下不來,經營很困難。”

  “現在也偶爾斷電,但是比以前好很多,發電機用得也少,咖啡店成本降低,生意也比以前好很多。”加布魯説。

  如今,中國企業與埃塞俄比亞等國合作的清潔能源項目已漸成氣候。例如,中國電建就在埃塞俄比亞承建了阿達瑪風電項目。該項目是撒哈拉以南最大、非洲第二大風電項目。項目採用中國資金、中國技術、中國標準、中國設備和中國建設,是我國實現整體“走出去”的重要風電項目。

  據中國電建集團國際工程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阿達瑪一期風電項目于2011年6月開工,于2012年9月1日正式投入商業運營,年均發電量達1.7億度。阿達瑪二期風電項目于2013年6月6日開工,2016年5月移交,累計發電5.2億度。這些新電力有效緩解了亞的斯亞貝巴的電力供應緊張問題。

  阿達瑪風電項目是中非合作開發非洲清潔能源的縮影。在安哥拉,葛洲壩集團承建的卡庫洛卡巴薩水電站于2017年8月開工。該水電站合同總金額45.32億美元,規劃裝機容量217.2萬千瓦,計劃在80個月內建成,將為當地提供近萬個就業崗位,建成後滿足安哥拉50%以上供電需求,將極大促進當地經濟及社會發展。

  此外,中國水電建設集團承建的津巴布韋卡裏巴南岸水電站擴機工程也于今年3月竣工。這標誌著津巴布韋獨立以來最大的水電項目全面建成投産。這個項目為津巴布韋增加了20%至30%的電力供應,大大緩解了電力短缺問題。

  授人以魚,也要授人以漁。近年來,在人力資源培訓方面,中非合作也在不斷深化。就在上個月,中國駐埃塞俄比亞大使館為220名接受中國政府教育援助的學員頒發了獎學金證書,隨後他們會前往中國的大學進一步深造。據介紹,僅今年埃塞俄比亞就派遣了1000多名學生到中國學習。

  對此,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艾哈邁德表示,中國支援埃塞俄比亞的人力資源開發,他對中方在這方面所做貢獻表示讚賞和感謝。(參與記者:吳長偉 張玉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78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