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奈米比亞湖山鈾礦一同成長
2018-09-04 10:16: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溫得和克9月3日電  通訊:與奈米比亞湖山鈾礦一同成長

  新華社記者吳長偉

  奈米比亞海濱小鎮斯瓦科普蒙德,早上5點多,天還沒亮,劉洋已經起床,準備坐班車去60公里外沙漠中的湖山鈾礦。

  斯瓦科普蒙德處于大西洋沿岸,受本格拉寒流影響,清晨常籠罩在陰冷潮濕的霧氣中。這樣的天氣,更容易讓人思鄉。

  “來奈米比亞5年多,習慣就好了。”劉洋説。

  劉洋是中國廣東核電集團(中廣核)鈾業發展有限公司下屬的奈米比亞湖山鈾礦項目水冶廠實驗室經理。湖山鈾礦位于奈米比亞中西部奈米布沙漠地區,資源儲量約29.3萬噸,列世界第三。2012年,中廣核鈾業發展有限公司聯合中非發展基金收購湖山鈾礦,這是中國在非洲最大的單體實業投資項目之一。

  2013年2月,劉洋來到奈米比亞,參與湖山鈾礦建設工作。那時,劉洋26歲,從中南大學研究生畢業不久。

  “來之前也擔心,畢竟是來非洲,各方麵條件都不清楚。但考慮到是新建鈾礦,在職業發展方面會有更多機會,也就堅定了信心。”劉洋説。

  2013年4月,湖山鈾礦正式動工。最初,劉洋作為助理工程師,做運營生産準備、設計和現場審查等工作。“當時這裏還是一片荒漠,沒有水也沒有電,一切都是從零開始。我也是跟著資深冶金工程師學著做,向外方有經驗的工程師學習,不斷積累經驗。”

  2015年,礦建工作如火如荼,地面上矗立起鋼鐵結構、生産廠房,地面下巨大的礦坑初具規模。劉洋也在這一年被任命為水冶廠高級工程師。水冶廠初具規模後,劉洋轉到調試團隊。“當時工作重心不一樣了,之前是案頭工作,進入調試階段後,跟設備打交道多,冷試、熱試,任務很緊張。我們與外方同事一起工作,不斷融合,相互學習。”

  2016年,24歲的奈米比亞大學畢業生凱瑟琳·施佛圖卡加入劉洋的團隊。凱瑟琳跟劉洋一樣,學冶金專業。在劉洋等高級工程師帶領下,凱瑟琳和其他實習生一起參與到水冶廠調試與運營中。

  “我每天都要戴上堅固的安全頭盔,穿著安全鞋和工作服,這是礦山工作的穿戴。然後跟著資深工程師一起工作,這是很棒的經歷……很榮幸能夠與世界上一些最優秀的項目工程師一起工作。”凱瑟琳説。

  2016年12月,湖山鈾礦産出第一桶八氧化三鈾,隨後進入試生産階段。

  2017年底,劉洋轉到實驗室,當了經理。“非常感謝湖山鈾礦這個平臺,讓我從對礦山一無所知成長為業務骨幹,獲得了經驗,現在做了管理者,我的職業經歷與湖山(鈾)礦緊密相關,一同成長。”

  2018年初,凱瑟琳結束了實習工作,成為一名初級冶金工程師。她説:“我現在掌握了相應的專業知識和技術,獲得了很多經驗,可以獨立工作,很幸運能夠參與這樣一個傑出的多元化項目。”

  5年來,很多與劉洋同批來奈米比亞的中國員工都已回國發展,劉洋卻説:“我這邊生産壓力大,實驗室非常重要,當地目前很難找到能把我的工作接過去的技術人才。湖山(鈾)礦給了我成長的平臺,我也有相應的責任。”

  負責項目運營的中廣核斯科公司總經理蔡于勝介紹説,湖山鈾礦項目達産後,將使奈米比亞國內生産總值每年凈增約5%,出口增長約20%,有望使奈米比亞成為世界第三大天然鈾生産國和出口國,大大提升奈米比亞礦業的國際競爭力。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376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