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新議會最大黨團宣布成立
2018-09-03 10:5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9月2日電(記者張淼)由什葉派宗教領袖薩德爾領導的“行走者聯盟”和伊拉克總理阿巴迪領導的“勝利聯盟”等政治派別的領導人,2日晚在巴格達簽署文件,宣布聯合組建“改革和建設聯盟”。此舉標誌著伊拉克新一屆議會中最大黨團正式成立,獲得了提名總理和組建內閣的權力。

  伊拉克新一屆議會將于3日召開首次會議,推選議長和兩名副議長。

  除在選舉中分獲議席數首位及第三位的“行走者聯盟”和“勝利聯盟”外,“改革和建設聯盟”還包括前臨時政府總理阿拉維領導的“國家聯盟”、伊拉克伊斯蘭最高委員會主席哈基姆領導的“全國智慧運動”、伊拉克副總統努傑菲聯合遜尼派富商哈米斯·汗賈爾組建的“伊拉克決定聯盟”以及一些小的政治派別。

  目前,“改革和建設聯盟”所佔議席已超過165席,佔議會全部329席的一半以上,成為伊拉克新議會最大黨團。按照伊憲法,擁有議會過半以上席位的黨團有權提名總理和組建內閣,而最大黨團可以是選舉結果揭曉後重新組合的政治聯盟。

  在議會選舉中所獲議席數居第二位的“法塔赫聯盟”和前總理馬利基領導的“法治國家聯盟”沒有加入“改革和建設聯盟”。

  伊拉克今年5月12日舉行新一屆國民議會選舉,伊聯邦最高法院8月19日批準選舉最終結果。伊憲法規定,大選結果獲批後,新一屆議會須在15天內召開首次會議,推選議長和兩名副議長。議會應在首次會議召開後30天內選出新任總統。新任總統隨後指派議會最大黨團推出的人選出任新總理並在30天內提名內閣人選。內閣人選獲得議會批準後,伊新政府即組建完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45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