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首款可卷曲觸屏平板電腦問世
2018-09-03 07:32:07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受古代卷軸啟發 世界首款可卷曲觸屏平板電腦問世

  加拿大女王大學推出擁有柔性顯示屏的平板電腦。圖片來源:物理學家組織網

  據美國物理學家組織網近日報道,加拿大女王大學的科學家從古老的卷軸汲取靈感,制造出了一款名為“魔法卷軸”(MagicScroll)的可卷曲觸屏平板電腦,把柔性設備技術推向了全新領域。

  最新研究由可彎曲螢幕先驅、女王大學人類媒體實驗室主任羅爾·沃特加爾教授領導。沃特加爾説:“我們受古代卷軸設計的啟發,因為它們允許更長時間、更自然且更不受打擾地觀看;另一個靈感來源是用于存儲和瀏覽聯繫人名片的名片盒文件係統。”

  據悉,該設備由分辨率高達2K的柔性螢幕組成,螢幕可以繞著一個由3D列印技術制造的圓柱體卷曲或展開,圓柱體內包含有像電腦一樣運作的內部元件,兩端各有兩個旋轉輪,使用戶可滾動觸摸屏上的資訊。當用戶定位他們想要更進一步瀏覽的有趣內容時,螢幕還可以展開用作平板螢幕。

  這款平板電腦“體重”輕,相比于iPad,圓柱形的“身軀”讓用戶更容易一手握住。當被卷起時,可以放進口袋裏,可用來打電話或用做定點設備。

  除了極富創新性的柔性螢幕外,該平板電腦的原型還配備了一個攝像頭,用戶可以將卷起來的“魔法卷軸”用作基于手勢的控制設備。而且,該設備的旋轉輪包含機器人執行器,使設備能在幾種情形下,例如收到通知時,移動或旋轉。

  沃特加爾表示,他們希望最終設計出一款設備,可以卷成鋼筆大小,放在襯衫口袋裏。他説:“從更廣泛的意義上來説,‘魔法卷軸’項目還允許我們進一步研究‘螢幕不必一定是平面’以及‘任何東西都可以變成螢幕’等概念。這裏的任何東西,包括擁有互動式螢幕的可重復使用的杯子以及衣服上的螢幕等,我們正在探索如何將日常事物都變成應用程式。”

  總編輯圈點

  傳統螢幕一般是平的,不可彎曲的。柔性螢幕改變了我們對螢幕的認知,它們使螢幕的形態更加多變。這種螢幕曾在2018俄羅斯世界杯現場亮相。當時很多球迷頭戴圓圓的高頂帽,帽子竟然就是柔性螢幕制作的,上面可以播放世界杯賽事。可以預見,隨著技術的快速迭代,柔性螢幕將越來越多地出現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那些傳統螢幕無法企及的場所,柔性螢幕將帶給人們更多驚喜。(記者劉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368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