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凝聚文化力量 加強交流合作——中日韓推動文化務實合作
2018-09-01 22:2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9月1日電 題:凝聚文化力量 加強交流合作——中日韓推動文化務實合作

  新華社記者董寶森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一首中國傳統曲目《茉莉花》後,音樂會現場響起陣陣掌聲。

  8月30日晚,“東亞之韻”中日韓聯合音樂會在哈爾濱奏響。作為第十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的文化活動之一,來自中日韓三國的音樂家與哈爾濱交響樂團聯袂,為中外嘉賓和聽眾們獻上了一場精彩的聽覺盛宴。

  “這是一種非常好的文化交流,希望這種交流越來越多,范圍越來越廣泛。”日本著名小提琴家千住真理子説,在音樂會上她演奏了小提琴獨奏《重返森林》。

  8月30日至31日,第十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在哈爾濱舉辦。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是三國重要的政府間協商機制,為三國文化部長定期交換意見提供了良好的平臺。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都鐘煥、日本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共同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在會議期間,分別舉行了中韓、中日、日韓雙邊會談,並配套舉辦中日韓聯合音樂會、“文化之都”論壇等文化活動。

  “中日韓三國是近鄰,互為旅遊目的地和客源國,在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發表的聯合宣言中也提到三國擴大旅遊交流的重要性,將努力實現到2020年三國人員往來達到3000萬人次的目標,並通過‘遊歷東方’活動進一步提高三國吸引力。”雒樹剛説。

  雒樹剛提出,我們應順應三國民眾密切往來的需求,深化人文交流,不斷擴展和鞏固三國合作基礎。

  在本次會議期間,三方發表了《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哈爾濱行動計劃(2018年至2020年)》,規劃了未來3年三國重要文化合作領域與重點項目。中國西安市、韓國仁川市和日本東京都豐島區被授予了2019“東亞文化之都”稱號。

  “東亞文化之都”項目是中日韓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都鐘煥在會上提出建議,應加強文化之都之間的相互連接,使我們“東亞文化之都”與東盟文化城市及歐洲文化之都之間具有係統性、持續性的文化交流方案,同時中日韓三國應加強文化領域及文化産業領域的交流,共用文化價值體係,共用著作權産業資訊,共同保護著作權。

  作為明年“東亞文化之都”的日本東京都豐島區,擁有大大小小的各種劇場,上演著從傳統藝術到現代舞臺藝術等各種表演,同時豐島區也被稱為日本漫畫的聖地。“豐島區具有多樣的文化藝術氣息,我們希望通過文化的力量,舉辦各種活動,成為具有魅力的國際城市。衷心期待豐島區能夠與中國的西安市還有韓國的仁川市一起作為新的文化之都不斷向前發展。”日本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説。

  為了讓部長會議更有效地推動合作,本次會議上,中方就會議議程設置進行了創新,首次邀請三國文化藝術機構和2018“東亞文化之都”代表參會。

  針對三國國立美術館尚未建立合作機制的現狀,中國美術館代表張士軍介紹了推動三國國家美術館建立合作機制的工作設想。“中日韓三國國家級美術機構,應加強展覽交流,充分發揮藏品優勢,共同策劃並舉辦豐富多彩的展覽交流活動,力爭將經典藝術作品更多呈現給三國觀眾。”張士軍説。

  “自2007年建立三國文化部長對話機制以來,中、韓、日三國輪流主辦,從未間斷,成果豐碩。我們共同回顧中日韓文化交流與合作的發展歷程與成果,明確了未來合作發展的總體方向,一致認為本次會議標誌著中日韓文化合作進入了深化務實合作的新階段。”雒樹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江西一中學開學第一課 軍訓啟大幕
航拍江西一中學開學第一課 軍訓啟大幕
警犬班訓導員退伍 惜別“無聲戰友”
警犬班訓導員退伍 惜別“無聲戰友”
河北塞罕壩:秋晨美如畫
河北塞罕壩:秋晨美如畫
浙江德清:河暢水清 岸綠景美
浙江德清:河暢水清 岸綠景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6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