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以北京峰會為契機推動中喀合作邁上新臺階——訪中國駐喀麥隆大使王英武
2018-09-01 13:43: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雅溫得9月1日電 專訪:以北京峰會為契機推動中喀合作邁上新臺階——訪中國駐喀麥隆大使王英武

  新華社記者喬本孝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即將召開之際,中國駐喀麥隆大使王英武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表示,中喀雙方將以北京峰會為契機,進一步密切兩國傳統友誼和富有成果的合作,推動中喀友好合作關係邁上新的臺階。

  “目前,中國和喀麥隆雙方密切溝通配合,積極為喀麥隆總統比亞順利出席北京峰會做好各項籌備工作,”王英武説。

  今年3月,比亞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成為今年第一位來華訪問的非洲國家元首,也是今年中國全國兩會後到訪的首位外國元首。訪問期間,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充分發揮兩國友誼基礎深厚、合作潛力巨大等優勢,推動中喀關係邁向更高水準。

  今年7月,王英武在喀麥隆總統府向比亞總統遞交國書。在隨後的交流中,比亞總統感謝中方長期以來對喀方經濟社會發展給予的大力支援,強調喀方致力于加強兩國具有戰略性質的合作關係。

  王英武表示,北京峰會將把“一帶一路”倡議與非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及包括喀麥隆“2035年遠景規劃”等在內的非洲各國發展規劃更好地結合起來,為非洲的發展提供新的動力。

  本次峰會主題為“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王英武指出,北京峰會不僅將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中非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而且將為中非攜手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

  王英武表示,中非合作論壇成立18年來,受到中非人民的一致歡迎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已成為引領中非合作的一面旗幟,為南南合作樹立了典范。“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將始終同非洲等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永做非洲的真誠朋友和可靠夥伴。”

  王英武説,面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中非雙方都有著加強團結合作、迎接時代變遷的強烈願望和現實需要,論壇各成員國對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充滿了期待。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非領導人即將聚首北京。期待北京峰會在更高品質、更高水準上實現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更好造福中非人民。”王英武説。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36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