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法齊懟美國 盟友關係陰影重
2018-08-30 18:30: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國際觀察)德法齊懟美國 盟友關係陰影重

  新華社記者任珂 韓冰 應強

  德國外長馬斯日前在柏林説,要打造“多邊主義者聯盟”來制衡美國方面的“美國優先”理念。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巴黎批評美國的單邊主義政策,並呼吁歐洲在防務方面不再依賴美國。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特朗普政府在諸多領域採取單邊主義行動,美國與歐洲盟友尤其是德法的嫌隙日增。面對美國的“進攻態勢”,一些歐盟國家不得不重新審視對美政策。

  德國外長欲“制衡美國”

  馬斯27日在德國駐外使節工作會議上説:“其他國家越是倚重強權,我們越要堅定地倚重多邊秩序。”他指出,要打造“多邊主義者聯盟”,這一聯盟不應倚重強權,而應基于合作和有約束性的規則。

  據德國外交部網站消息,馬斯已經與加拿大、日本和韓國約定就建立“多邊主義者聯盟”展開會談。他還強調聯盟的“大門尤其對美國敞開”。

  馬斯曾于21日在媒體撰文提出對美新戰略,主張歐洲形成制衡美國的力量,並呼吁建立一個維護多邊主義的聯盟。馬斯認為,歐美應該形成平衡的夥伴關係,當美國跨越“紅線”時,歐洲將予以制衡。德國無法獨自完成這個任務,只有與其他歐洲國家緊密合作、建立一個獨立自主的強大歐洲,才能達到制衡美國的目的。

  為捍衛歐洲利益、增強歐盟的獨立性,文章還呼吁建立獨立于美國的歐洲支付渠道,創立歐洲貨幣基金以及獨立的銀行結算係統。

  法國總統批評美國

  馬克龍27日在巴黎舉行的法國駐外使節會議上批評美國説,當前多邊主義正面臨重大挑戰,其首要原因就是美國採取的政策,比如美國對北約的懷疑,對歐洲以及其他國家和地區採取的攻擊性單邊主義貿易政策,退出《巴黎協定》、伊核協議等。

  馬克龍認為,歐洲國家需要共同面對重大轉型時代。他呼吁加速歐洲共同防務建設、構建獨立的歐洲防禦係統,並宣布將在數月內提出一項旨在加強歐洲安全的計劃。他還表示,今年年底之前,他將向七國集團其他成員國提出和美國有關的改革建議。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國時不時拿北約軍費問題敲打歐洲盟友,馬克龍從上任以來就強調重塑歐洲,特別是在防務方面要獨立自主。針對美國政府退出伊核協議等單邊主義行為,馬克龍也多次呼吁要堅持多邊主義。雖然馬克龍重視維護法美親密關係,並曾經試圖説服美方改變單邊主義做法,但顯然效果不佳,法美之間的分歧有增無減。

  美歐關係漸行漸遠

  退出《巴黎協定》和伊核協議、對歐盟鋼鋁産品加徵關稅、拒絕支援七國集團峰會聯合公報、在北約峰會上威脅挖苦盟友……特朗普政府的一係列我行我素的做法讓歐洲盟友叫苦不迭,導致歐美關係出現嚴重倒退。

  美國越來越咄咄逼人,歐洲不得不予以回擊。除了馬斯的空前強硬表態,歐洲最近也針對美國採取了一些實際行動。德國頂住美國壓力,繼續推進與俄羅斯在能源領域的合作;歐盟還致力于維護伊核協議,向伊朗撥款幫助其部分抵消因美國恢復制裁所受的損失。

  從目前情況看,美歐關係在短期內不但修復無望,而且雙方的裂痕恐會進一步加深。如果美國不顧歐洲盟友利益繼續一意孤行,歐盟國家恐怕會越來越強硬。但由于長期以來形成的依賴關係,美歐關係也不會很快徹底破裂。

  德國外交政策協會研究員約瑟夫·布拉梅爾認為,正是因為美國的威脅,歐洲國家才能克服國家主義從而聯合自強,也讓德國最終握住了法國伸出的手,攜手加強歐洲一體化。德國要與法國一起推動歐洲一體化,只有這樣,才可能真正形成馬斯所説的制衡美國的力量。

  有分析人士認為,由于歐盟內部對美國態度不一、自身實力不濟,要形成制衡美國的力量很難變為現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突尼西亞芒扎青體中心的中國故事
突尼西亞芒扎青體中心的中國故事
入學一身輕
入學一身輕
華東無人機基地在滬啟用
華東無人機基地在滬啟用
浙江長興:提線木偶劇走進“開學第一課”
浙江長興:提線木偶劇走進“開學第一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355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