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馬克龍講話傳遞法國外交五大信號
2018-08-30 15:2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8月30日電  新聞分析:馬克龍講話傳遞法國外交五大信號

  新華社記者韓冰 應強

  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在巴黎舉行的法國駐外使節會議上發表講話,就歐盟改革、多邊主義以及敘利亞局勢等闡述立場,傳遞出法國外交五個重要信號。

  分析人士認為,法國總統通常在每年8月底召開的駐外使節會議上宣布未來一年的外交方針,從馬克龍此次講話整體來看,法國將繼續堅持推動歐盟重塑,並多管齊下參與全球治理變革。

  信號一:推動歐盟重塑。馬克龍在會議上表示,他將繼續堅定推動歐盟重塑進程,使歐盟真正具有戰略自主性。他還呼吁加速歐洲共同防務建設,並表示將在未來數月內提出一項旨在加強歐洲安全的計劃。

  馬克龍同時強調,重塑歐盟需要正視困難,當前多個歐盟成員國國內激進勢力不斷增長,民粹主義在政壇地位上升;北歐和南歐在經濟議題上、東歐和西歐在難民問題上都存在較大分歧。

  法國媒體普遍認為,目前歐盟內部各國訴求不一,歐盟重塑的前景坎坷難料。為尋求支援者,馬克龍28日開啟對丹麥和芬蘭的訪問。此前,他已經訪問了過半的歐盟成員國,為歐盟重塑營造有利氛圍。

  信號二:推行氣候外交。馬克龍表示,應對氣候變化依然是法國外交政策的重心,氣候外交對于法國來説一舉多得。

  首先,協調各國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有利于遏制單邊主義、促進多邊主義。他特別指出,多邊主義當前在全球范圍內面臨重大危機,主要原因是受到美國單邊主義貿易政策的威脅。其次,推行氣候外交可以凸顯法國和歐洲的地位,並推動法國和歐洲國家間的關係更加緊密。此外,通過應對氣候變化的合作能使法國與中國建立一種新型的國際合作關係,這符合法國的利益。

  信號三:參與貿易新規則制定。馬克龍説,今年11月11日在巴黎舉辦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活動時,法方將邀請各方代表舉行專題會議,研討制定國際貿易新規則。

  馬克龍認為,國際貿易規則重塑應至少包括四方面內容:讓已有的規則更加明晰,完善貿易爭端和糾紛的解決辦法,在全球范圍內實現更有效的監管,將社會保障和環境保護標準納入貿易政策。

  信號四:增強七國集團凝聚力。馬克龍表示,希望對七國集團進行改革,以加強發達國家和中國、印度以及非洲國家的對話。

  馬克龍説,今年年底之前,他將向七國集團其他成員國提出和美國有關的改革建議,希望七國集團各成員國能夠共同推動革新七國集團的框架和遠景目標。他強調,七國集團應在保持協調一致的基礎上,同中國、印度以及非洲就氣候變化、貿易、數字化、青年等議題加強對話。

  信號五:深耕對非合作。馬克龍認為,法非合作的一個重要方向是改變法國和非洲彼此間的固有認知,給彼此留下新的印象。

  馬克龍表示,法國已經著手加強同非洲在教育領域的合作,今年與塞內加爾共同組織世界教育合作夥伴大會,為發展中國家的失學兒童募集資金。法國還將于明年在南部城市馬賽舉辦包括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突尼西亞等北非國家在內的地中海沿岸國家會議,討論青年、交通、能源、留學生互換等議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5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