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非合作論壇將為中南關係賦予新的時代內涵——訪中國駐南蘇丹大使何向東
2018-08-30 09:27: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內羅畢8月30日電  專訪:中非合作論壇將為中南關係賦予新的時代內涵——訪中國駐南蘇丹大使何向東

  新華社記者金正 王騰

  中國駐南蘇丹大使何向東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南蘇丹和平進程當前正取得突破性進展,中南在各領域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也正迎來新的機遇,即將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為中南關係賦予新的時代內涵。

  何向東説,中國和南蘇丹自2011年7月建交以來,雙邊關係全面、穩定、健康發展,各層次交往和各領域合作日益緊密。在國際舞臺上,雙方保持著密切溝通與協調,在彼此關心的重要問題上相互予以支援。

  何向東介紹,經貿合作是中南關係的重要基礎。中國還是南蘇丹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重要夥伴,朱巴國際機場擴建改造項目、朱巴教學醫院改擴建項目等為南蘇丹改善國計民生發揮了重要作用。

  何向東説,過去幾年,南蘇丹遭受了內亂和饑荒,全國半數以上人口不同程度受災。中方雪中送炭,向南蘇丹受災民眾提供了力所能及的人道主義援助。此外,中方還多次通過世界糧食計劃署向南提供糧援,重點投放饑荒災情緊急及受戰亂影響較大的地區。

  “在對南援助上,我們既授人以魚,更授人以漁。”何向東説,自2011年南蘇丹獨立以來,中國政府每年都向南蘇丹提供一定數量的赴華留學獎學金及各類培訓、研修名額,累計共培訓人才近4000人次,為南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人力資源保障。

  何向東表示,事實證明,中南友好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南蘇丹的和平與重建,有利于地區和平與發展,也有利于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將“一帶一路”建設同非洲發展戰略對接,無疑會給中非合作、中南合作插上強勁翅膀,讓中非、中南合作飛得更遠、飛得更高。

  何向東説,當前,南蘇丹和平與重建出現了新曙光,中方將繼續秉持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包括南蘇丹在內的非洲各國攜手邁向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

  “中南兩國雖然遠隔重洋,但我們的心是相近的,聯結我們的不僅是深厚的傳統友誼、密切的合作紐帶,還有我們各自的夢想。”何向東説。

  何向東表示,期待中南關係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點擊查看專題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335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