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發布應對“無協議”脫歐技術建議
2018-08-29 08:03: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政府近日發布了首批應對“無協議”脫歐的技術建議,內容涵蓋醫療用品、金融服務、核安全、農業等領域,旨在減輕民眾和企業受到“無協議”脫歐可能帶來的影響。“無協議”脫歐指英國在沒有達成任何正式協議的情況下,于2019年3月退出歐盟。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在8月23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這些建議是為了防止英國離開歐盟時“沒有達成任何協議”。雖然達成協議是最有可能的結果,但政府有責任為包括“無協議”脫歐在內的各種情況做好準備。按照此前的計劃,英國和歐盟需在今年10月就脫歐問題達成協議。日前,雙方在布魯塞爾進行了新一輪談判,都希望可以加快談判速度,解決政治層面懸而未決的技術問題。然而,雙方在一些關鍵問題上始終僵持不下。

  近期,英國政府和多行業紛紛強調“無協議”脫歐將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表示,“無協議”脫歐將給英國帶來額外800億英鎊的財政缺口,同時會抑制英國長期的經濟發展。英國工黨認為,如果“無協議”脫歐成真,英國至少要在四個方面準備新的立法:歐盟公民在英權利、歐盟旅行者入境規則、罪犯抓捕和移送以及愛爾蘭邊界問題。然而到目前為止,英國最早開始準備的、承諾已久的移民法案都未出臺白皮書,立法遙遙無期。

  “無協議”脫歐將使英國醫療領域受到打擊。英國醫療係統以及歐盟制藥商很早以前就發出警告,稱一旦出現“無協議”脫歐,數千種英國從歐盟進口的藥物恐面臨斷供,英國將面臨“藥荒”。此外,英國還需脫離歐洲藥品管理局的管理,重新制定新藥的審批流程、建立藥品數據庫,這將大大加重資金本已十分緊張的英國醫療係統的負擔。

  “‘無協議’脫歐無疑會對整個歐洲經濟造成巨大的破壞”,英國工商業聯合會副總幹事喬什·哈迪表示,此次英國政府發布的“無協議”脫歐技術建議,給那些存在幻想,認為不會受到脫歐影響的人們敲響了警鐘。

  分析人士指出,英國發布一係列技術建議的目的在于未雨綢繆,以應對談判的“最糟糕情況”,但並不意味著英國政府對脫歐談判失去信心。多米尼克·拉布表示,英國政府仍然有信心和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如果歐盟以務實的態度作出回應,將會達成一項對雙方都有利的強勢協議。英國業界對此普遍評價稱,發布技術建議的出發點是好的,但遠遠不夠。歐盟方面23日回應稱,不管是否能達成脫歐協議,英國的退出都將“導致混亂”。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942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