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娃愛上中國健身氣功
2018-08-29 16:3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8月28日電  通訊:英國娃愛上中國健身氣功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顧震球

  身穿黃色中式練功服,14名英國小學生在老師帶領下,與2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氣功練習者一起,一絲不茍地打完整套八段錦功法。

  這是28日第三屆歐洲健身氣功運動會開幕式上的一幕。在英國赫特福德郡大學舉行的為期3天的運動會和日前舉辦的健身氣功科學論壇吸引了來自法國、德國、希臘、俄羅斯等2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人參加。

  英國菲伯斯利公園學校的小學生們一大早隨老師和家人驅車兩個多小時抵達會場,向現場觀眾和參賽選手們展示他們練習了一年的健身氣功。他們中年齡最小的只有6歲。

  六年級學生麗婭文靜羞澀,但一説起氣功,這個11歲的小姑娘立刻神採飛揚,大眼睛裏帶著笑。“我喜歡健身氣功,它動作很慢,但非常有趣,對我們的身體健康也有幫助。”她告訴記者,“去年我很幸運被妮古拉·戴老師選中開始學氣功,每周在學校上課一次,但我覺得還不夠,現在我每天都在家自己練習,家人也很支援我。”

  麗婭的氣功教練妮古拉·戴正在嘗試把中國氣功納入英國學校課程。20世紀80年代讀大學期間,戴接觸並愛上中國氣功和武術,後來成為英國健身氣功協會成員。身為兒童音樂教師的她既了解早期教育,又對氣功有所感悟,因而希望把兩者結合起來,研究健身氣功對英國兒童心理健康的積極影響。

  “如今,許多兒童和成人在手機和電腦螢幕前花了大量時間,面對面交流的時間卻變得很少,英國的教育體係也給兒童帶來很大的學習壓力。而氣功練習能給予兒童更多與他人互動的機會,同時還能鍛煉身體、平衡心理。我把相關研究成果拿給校長看,終于在去年9月獲準教孩子們氣功。”她説。

  她説,一些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在練習一年氣功後心理狀況得到改善,這促使她更加堅定了在青少年學生群體中推廣健身氣功的信念。

  “我感覺一些歐洲人對健身氣功的喜愛甚至超過部分中國人。”國際健身氣功聯合會主席楊春波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他們對氣功的研究更深入,正以科學化、標準化的研究方式去證明它的養生功效。”

  作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瑰寶,氣功因其動作簡單易學、養生效果明顯、文化底蘊深厚,深受中外健身愛好者歡迎。據統計,目前已有5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健身氣功活動,中國境外的氣功練習者超過200萬。歐洲作為健身氣功國際推廣的沃土,擁有為數眾多的健身氣功“洋粉絲”。

  “我們的會員裏許多是英國本地的白領、金領。他們通過練習健身氣功改善了頸椎病、慢性疲勞等西醫難以治好的症狀,提高了生活品質,因此特別推崇健身氣功。”本屆運動會主辦機構英國健身氣功協會主席李暉告訴記者。

  自2009年創辦以來,英國健身氣功協會已經舉辦了10屆全英健身氣功師資培訓及考核,培養了一支150多人的健身氣功師資團隊,學員遍布英倫三島以及愛爾蘭、法國、荷蘭、意大利、丹麥等十幾個歐洲國家。兩年前,該協會與英國諾丁漢的一家公立醫院開展研究和合作,嘗試用氣功治療長期多發性疲勞症。

  從瑞士趕來參加本屆健身氣功運動會的選手奧利弗·達可沃不僅信賴氣功有益于健康和養生,還在3年的練習中對中國傳統醫學和體育文化産生了濃厚興趣。他説,他所在的瑞士健身氣功聯合會計劃明年去中國體驗交流,他對此非常期待。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文化公參項曉煒説,健身氣功匯集了中國傳統哲學、醫學、文學等不同領域的精髓,並經過長期的實踐提升為獨具特色的中華養生文化,為人類的健康和優質生活提供了解決方案。

  “特別是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健身氣功更是成為東西方文明交流中最具‘氣韻’的新載體,”他説,“我希望在英倫舉行的第三屆歐洲健身氣功運動會上,歐洲各國健身氣功愛好者能進一步增強對氣功養生理念的認識,探索中華健身氣功的科學原理,傳播中國傳統體育文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在中國學治沙
我在中國學治沙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48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