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同聲相應 同氣相求——治國理政的中非和鳴
2018-08-29 13:13:5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特稿:同聲相應 同氣相求——治國理政的中非和鳴

  新華社記者張偉 葉書宏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于9月3日和4日舉行,這是深化合作、共謀發展的歷史性盛會,是交流互鑒、共話未來的思想盛宴。

  一個是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過去40年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一個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卸下歷史包袱走上發展振興之路。對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讓彼此同聲相應,同氣相求。

  非洲國家希望從中國成功中汲取智慧,同為發展中國家的中國,對非洲國家謀求發展之心感同身受,樂于分享經驗。中非治國理政交流,正成為雙方合作的新亮點,如漸入佳境的協奏曲,匯入南南合作的主旋律,激蕩起廣泛的世界回響。

  中國智慧點亮非洲理念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前夕,北京大學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陸續迎來新一批來自發展中國家的學員。自2016年4月建立以來,已有近百名學員走進南南學院,其中約四分之三來自廣大非洲國家。

  學習、借鑒中國成功經驗,是學員們遠道而來的目的。與發展中國家交流經驗,促進公平、包容、可持續發展,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在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時宣布設立這一學院的初衷。

  45歲的迪拉莫·奧托雷來自埃塞俄比亞,2017年9月進入南南學院。中國領導人銳意進取、改革創新的精神讓奧托雷印象深刻。他深感,非洲唯有勇于改革,才能衝破思想觀念障礙,突破利益固化藩籬,走上康莊之路。

  與奧托雷一樣,越來越多的非洲官員和學者把研究的目光投向中國,試圖破解中國發展的秘訣。如何處理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關係,如何實現社會公平正義、中國共産黨如何加強執政能力建設……這些都是非洲國家官員與學者熱衷的話題。

  習近平主席今年7月訪非期間,南非總統拉馬福薩主動同習近平主席探討執政黨基層組織建設經驗,並懇切邀請中國派代表到南非交流。盧安達總統卡加梅對中國反腐、扶貧經驗格外關注。

  同在7月,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非洲專題會在坦桑尼亞舉行,非洲近40個國家約4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近百名領導人與會。作為了解中國道路的重要著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成為參會政要炙手可熱的案頭讀物。

  利比裏亞民主變革聯盟主席莫盧感佩于中國共産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他認為,以人民為中心,道理看似簡單,但是知易行難,這也正是中國共産黨的偉大之處,非常值得非洲國家的政黨學習。

  肯尼亞執政黨朱比利黨總書記圖朱對中國精準扶貧的成果和經驗印象深刻。他説,非洲國家要實現脫貧目標,需要向中國學習經驗,並且結合本國自身的條件制定扶貧政策。

  中國經驗照亮非洲願景

  進入新世紀,非洲國家自主發展意識不斷增強,以“2063願景”為代表的發展行動計劃推動地區現代化進程不斷提速,加之非洲自身工業資源豐富、勞動人口年輕化等優勢,這片古老而又年輕的大陸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在探索適合自身國情、洲情發展道路的過程中,不少非洲國家開始“向東看”,試圖從東亞國家,特別是中國的工業化經驗中獲得啟示,一些在中國行之有效的經濟戰略和産業政策開始被用于産業實踐,取得了積極效果。

  十多年前,埃塞俄比亞還是非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如今埃塞積極發展勞動密集型加工出口産業,成為地區重要的制造基地,其成功秘訣在于汲取中國建立産業園區的經驗,找到了參與經濟全球化的比較優勢。

  剛果(布)總統薩蘇曾多次訪華,僅深圳就去過三次,見證了這座城市從漁村到現代化都市的華麗轉身。如今,剛果(布)希望通過特區建設推進經濟多元化,擺脫對石油的重度依賴,借鑒中國改革開放經驗的剛果(布)黑角經濟特區已在建設之中。

  非洲大學學者安德魯·恩多洛認為,“中國的經濟特區模式最適合南非學習,因為中國當時依靠經濟特區解決了發展中遇到的棘手問題,比如貧困與失業,這也正是南非目前面臨的難題。”

  隨著中非務實合作走深走實,中國經驗對非洲的吸引力也開始超越經濟發展領域,上升到國家治理的政治層面。從中國身上,非洲國家看到,政府治理能力強弱對于國家發展尤為重要,而執政黨建設又是其中關鍵所在。

  中國共産黨從嚴治黨、鐵腕反腐的具體做法被非洲國家政黨效倣。2015年底,坦桑尼亞執政黨革命黨出臺了坦桑版的“八項規定”,“反腐、治懶、問責、惠民”措施,贏得民眾廣泛支援。

  作為中非治國理政交流的重要成果,尼雷爾領導力學院今年7月在坦桑尼亞奠基,這座以坦桑尼亞前總統名字命名、由南部非洲六姊妹黨聯合建設的機構,將致力于通過互鑒交流加強政黨的自身建設、提高執政能力。

  中非互鑒激起世界回響

  當今世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成為國際關係中意義最為深遠的變化之一。伴隨著南南合作的推進,歷時幾個世紀形成的以西方世界為中心、亞非拉欠發達地區為週邊的舊有國際體係正在發生著深刻變革。

  作為“希望的大陸”“發展的熱土”,非洲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快、最具潛力的地區之一。十多億非洲人正致力于實現經濟發展、政治轉型,改變非洲長期邊緣化地位,實現幾代非洲人孜孜以求的非洲夢。

  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代表,中國正努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偉大目標與中國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

  中非人口相加超過26億,中非發展關係到世界超三分之一人口的現代化。中非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探索符合自身的發展道路,是中非互利合作發展的必然,更是世界發展的潮流,為深化南南合作增添了新的時代內涵。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賀文萍認為,隨著中非合作的日益加強以及非洲國家東望政策的勃興,中國發展經驗必將在融入推動非洲發展實踐的過程中産生新的創新成果,進而更具開放性、包容性和世界性。

  1985年8月,鄧小平在會見尼雷爾時曾説,“我們改革不僅在中國,而且在國際范圍內也是一種試驗。如果成功了,可以為世界上的社會主義事業和不發達國家提供某些經驗”。30多年過去了,鄧小平的話已經變成現實。

  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首訪非洲時指出,“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中國將繼續堅定支援非洲國家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加強同非洲國家在治國理政方面的經驗交流,從各自的古老文明和發展實踐中汲取智慧”。

  中非合作,志之所趨,窮山距海不能限。人們有理由期待,即將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必將為中非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注入新內涵,為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開啟新篇章。(參與記者:張玉亮、王守寶、高竹、金正)

  

  相知相交 天涯比鄰——中非交流互鑒碩果累累

  攜手發展 互利共贏——中非合作激活非洲發展原動力

  利民濟眾 結伴同行——中國助力非洲社會全面進步

  今年中國規模最大的主場外交!聚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四個看點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3347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