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國竹藤編技藝“授”利比裏亞青年“以漁”
2018-08-28 14:16:5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蒙羅維亞8月28日電 通訊:以中國竹藤編技藝“授”利比裏亞青年“以漁”

  新華社記者 郭駿

  在利比裏亞首都蒙羅維亞市郊的一間寬闊廠房裏,電機聲和敲打聲此起彼伏,幾十個人在忙碌著。

  適逢西非地區雨季,室外大雨如注,但馬修·戴維斯絲毫不受影響,專注地操控電動打磨機打磨一塊圓桌桌面,完成後他將把桌面交給其他人進入下一道工序。

  這裏是中國援利竹藤編培訓中心,記者日前探訪了這個在當地名聲響亮的中國援助項目。

  今年32歲的戴維斯是這裏的一名學員。兩年前他慕名前來,在中國師傅手把手的指導下,從零開始學習用當地的特産竹子和軟藤制作桌椅板凳等家具。

  據竹藤編培訓中心負責人聶勇鬥介紹,利比裏亞有著豐富的竹藤資源,2007年初中國政府決定因地制宜,把我國傳統竹藤編技藝輸送到利比裏亞,向當地大量失業青年和戰爭孤兒提供培訓,幫助這個經歷長期內戰創傷的西非國家解決高失業率問題。

  戴維斯是一名戰爭孤兒,他在內戰中失去了父親、兩個姐姐和一個叔叔。9年前高中畢業後家裏無力供養他上大學,而無一技之長的他又無法找到穩定工作,只能艱難度日。

  他告訴記者,當年放棄繼續求學時,他同時也放棄了“大部分人生目標”。兩年前他偶然從廣播裏聽到這個培訓項目,立刻決定前來一試。

  他説:“我想找些事情做,以後既能養活自己,也能養活家人。”

  來到培訓中心後不久,戴維斯發現自己愛上了這項技藝。每次在中國師傅的傳授下,自己和同學合作把一條條細長的竹片和藤片變成竹編和藤編産品,他都充滿成就感。

  説到未來,他雄心勃勃:“我計劃以後開一個竹藤編家具廠。但現在我還需要繼續提高技術,這樣別人才會來買我的産品。”

  聶勇鬥説,培訓中心從2007年1月成立以來已經實施了五期培訓,現在是第六期,有55名學員。迄今各個項目總共培訓了800多人次,其中10%的人結業後開辦了自己的作坊。如今培訓項目也從剛開始時的竹藤編拓展到蔬菜種植、沼氣、水電維修、家畜飼養和柑橘栽培等多個方面的技術培訓。

  單身媽媽阿米婭·約翰遜是五個孩子的母親,她已經在這裏學習了一年多時間。她説:“我決定來學這門技術是為了有一技之長,將來有條件讓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已到耳順之年的張文見是培訓中心的資深竹編技師,有30多年竹編經驗的他在2009年被重慶開州區評定為涼席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5年前他到利比裏亞從事援外工作。他告訴記者,國內的竹藤編技藝在利比裏亞得到傳承,感覺很好。

  除細心培訓當期學員外,對于已經畢業的學員,培訓中心也做到“扶開工、送一程”,有始有終。聶勇鬥説,“我們一有空就會去學員自己開辦的竹藤編織廠和蔬菜種植園,了解實際困難,進行技術指導,努力擴大項目影響”。

  培訓中心的工作也獲得利政府高度重視。聶勇鬥説,利各級領導多次到項目組視察,此外前來觀摩過的還有聯合國、西非經濟共同體和世界銀行等國際和地區組織駐利代表以及多國駐利使節。2017年項目組獲利政府頒發的“先進森林英雄”稱號。

  目前培訓中心的中方人員有9人,其中包括8位技師和一位翻譯。聶勇鬥説:“我們的項目雖然不大,但是很接地氣,在利比裏亞有很強的生命力,給當地人提供了一種自謀出路的技能。”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34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