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馬達加斯加是中非共建“一帶一路”的橋梁和紐帶——訪中國駐馬達加斯加大使楊小茸
2018-08-28 10:37: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塔那那利佛8月28日電 專訪:馬達加斯加是中非共建“一帶一路”的橋梁和紐帶——訪中國駐馬達加斯加大使楊小茸

  新華社記者文浩

  “馬達加斯加是世界第四大島,地緣位置十分重要,地處印度洋西部和非洲東部航道的中心,是從太平洋、印度洋到非洲大陸的重要支點,也是中非共建‘一帶一路’的橋梁和紐帶。”中國駐馬達加斯加大使楊小茸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中馬歷史交往源遠流長。楊小茸表示,馬達加斯加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予以積極響應,去年馬達加斯加總統埃裏訪華時,兩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的諒解備忘錄,馬也成為第一批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的非洲國家。

  “中國與馬達加斯加自建交以來,兩國友好合作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衛生、體育等各領域都取得了長足發展。去年兩國領導人就建立中馬全面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用馬達加斯加朋友自己的話來説,中國是馬達加斯加的好朋友好兄弟,是馬達加斯加實現國家發展可以信賴的好夥伴。”她説。

  2018年是中馬建交46周年,回顧兩國關係發展特點,楊小茸總結為一個“實”字。

  她説,中國真心實意支援馬達加斯加實現發展,贏得了馬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評價和信任,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和重大利益問題上始終相互支援。兩國建交以來,中國幫助馬修建了國家公路、首都體育館、國際會議中心、學校、醫院、基層衛生站等一批基建項目,其中從首都塔那那利佛到第二大城市塔馬塔夫的2號國道成為馬最重要的經濟動脈之一。中馬貿易額與建交之初相比增長了百余倍。中國企業積極為當地創造就業,用工本地化率達到近90%,培養了大批技術工人,對促進馬經濟發展發揮了良好作用。

  據悉,中國從1975年起向馬先後派出21批次、共計600多名醫療隊員。從2005年開始,中國政府每年都邀請馬方,人員赴華參加技術合作培訓班,至今已為馬培訓了2000多名工業、農業、貿易、環保、教育、衛生、新聞、體育、司法、警務、軍事、海關等各類人才。

  展望中馬兩國合作的未來,楊小茸表示,即將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是中非友好關係史上一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盛會,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一次大團圓,相信會議將有力推動中非、中馬合作邁向更高水準。

  她説,中馬關係發展面臨著難得的重要機遇。兩國政治互信深化,經濟互補性較強。中馬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重點在農業、漁業、加工制造業、旅遊服務業和區域航空“五大産業”開展互利合作,積極構築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源開發、貿易投資便利化‘三大支撐’。中方願沿著這一思路切實幫助馬方增加就業,改善民生,消除貧困,將馬的獨特區位優勢和自然資源優勢真正轉化為發展成果,支援馬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

  “相信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指引和推動下,中馬友好互利合作將會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楊小茸説。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4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