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瓜達爾正在成為巴基斯坦的“深圳”
2018-08-28 10:1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基斯坦瓜達爾8月28日電 通訊:瓜達爾正在成為巴基斯坦的“深圳”

  新華社記者季偉

  8月的巴基斯坦瓜達爾,阿拉伯海上風潮涌動、航船點點,宛如畫卷自天際鋪展而來。港口碼頭貨物如山、岸橋聳立。不遠處,自由區起步區內機器轟鳴,工人們正在緊張施工。

  瓜達爾自由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胡耀宗正忙著籌備下月舉行的一個重要博覽會。“瓜達爾港今年大事喜事多:1月自由區正式開園,並成功舉辦第一屆瓜達爾國際商品展銷會;9月舉辦2018年瓜達爾礦石、大理石及礦山機械博覽會;10月舉辦亞洲議會大會年會。”胡耀宗開心地告訴記者。

  “這説明,過去幾年來瓜達爾港建設取得的成就實實在在,影響力不斷提升。”胡耀宗説。

  幾年前,胡耀宗剛到瓜達爾港工作時,迎接他的是炎熱天氣、滿眼黃沙,陳舊設施……一切都百廢待興。“如今,港區內井然有序,綠意盎然,充滿生機。”

  2013年,巴方將瓜達爾港口運營權移交中國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下稱“中國港控”)。經過5年的建設,瓜達爾港港口設施已全面更新改造,運營能力得到恢復提升。今年3月7日,“巴基斯坦瓜達爾中東快航”航線正式開通,標誌著瓜達爾港向實現商業化運營邁出重要一步。

  除港口外,自由區建設也進展迅速。

  在佔地25公頃的自由區起步區內,水電氣供應及通信、交通等基礎設施完備,由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投資的商務中心已開門營業,其他投資企業的廠房和倉庫預計今年年底前陸續完工、投産。目前,已有金融、保險、物流、漁業加工、家電等領域20多家企業確定入駐園區,直接投資額超過30億元人民幣。

  對瓜達爾港的變化,瓜達爾港務局主席賈邁勒迪尼倍感欣慰。他説,瓜達爾港曾經死氣沉沉、令人失望。中國港控運營後,瓜達爾港面貌煥然一新。“‘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給了瓜達爾港第二次生命,讓我們重拾希望。”

  巴基斯坦商人亞辛常年輾轉于中巴兩國之間,從事進出口貿易。這兩年,他將目光投向瓜達爾港。“瓜達爾港獨特的區位優勢和中國港控優秀的運營水準吸引了我,我和我的中國合作夥伴已決定在自由區投資200萬美元,建一個糧油加工廠。如果順利,我們今後要將投資增至1000萬美元。”

  亞辛説,他的糧油加工廠投産後,産品可覆蓋中東、中亞、南亞和中國,市場前景非常廣闊。

  自由區建設不僅將拉動瓜達爾地區的産業發展,還將創造大量就業崗位。賈邁勒迪尼説:“自由區全部開發完成後,預計將吸引400余家企業入駐,直接創造3.8萬多個就業崗位。”這對僅有10余萬人口的瓜達爾,重要意義不言而喻。

  隨著瓜達爾港建設不斷推進,這一發展紅利也不斷外溢,為當地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2016年9月,由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捐建的法曲爾小學正式交付使用,解決了數百名學童上學難問題;2017年9月,中國首個援巴醫療隊入駐由中國紅十字會援建的瓜達爾港“中巴博愛醫療急救中心”,為當地民眾提供醫療服務;今年7月,由中國港控投資建設的海水淡化廠正式向瓜達爾市居民供水,每天30萬加侖的供水量幫助許多家庭解決了吃水難題……

  借助中巴經濟走廊東風,實現整個瓜達爾地區全面發展,最終將瓜達爾建設成巴基斯坦的“深圳”,已成為縈繞在當地民眾心頭的夢想。

  巴基斯坦計劃發展部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協調員布特説,中巴雙方不只是關注瓜達爾港的發展,還制定了包括供水、供電、交通、通信、教育、就業、智慧城市建設和環境保護等在內的一整套瓜達爾發展計劃,以實現當地全面可持續發展。

  布特説,目前在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一批發展項目已開始或即將實施,瓜達爾東灣快速路已開工,新國際機場有望年內破土動工,總裝機容量300兆瓦的發電站、瓜達爾醫院、瓜達爾職業技術培訓學院以及瓜達爾智慧城市規劃等項目正在積極推進。“這些項目將幫助瓜達爾實現跨越式發展,造福當地民眾。”

  對瓜達爾的發展前景,賈邁勒迪尼充滿信心。他説,過去部分當地民眾對開發瓜達爾港存在誤解,而現在這一情況已經改變,“當地人已成為支援瓜達爾港港口和自由區建設的最堅定力量”。

  賈邁勒迪尼説,在中國朋友的支援下,瓜達爾將以瓜達爾港建設為龍頭,逐步帶動其他領域發展,最終成為巴基斯坦的經濟特區。“未來7到10年,瓜達爾將成為一座清潔、美麗、高效、繁榮的中等港口商貿城市和旅遊城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秀肌肉展絕活 特警“型男”大比拼
浙江:秀肌肉展絕活 特警“型男”大比拼
甘肅肅南白沙溝“丹霞壁立巧工神”
甘肅肅南白沙溝“丹霞壁立巧工神”
奧地利動物園內 大熊貓“揮毫作畫”
奧地利動物園內 大熊貓“揮毫作畫”
中國·呼和塔拉蒙古馬文化藝術周在呼和浩特拉開帷幕
中國·呼和塔拉蒙古馬文化藝術周在呼和浩特拉開帷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40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