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中突水利務實合作惠及民生
2018-08-27 12:07:2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突尼西亞8月27日電 通訊:中突水利務實合作惠及民生

  新華社記者劉鍇 馬迪

  每年清明節,薛明星都會與他的中國同事一道,前往突尼西亞首都市中心一處公墓,向一排刻著中文的墓碑獻花、默哀……

  這些墓碑的主人,都是過去三四十年間,在突尼西亞工作期間因故去世的中國工人,其中包括薛明星的4名工友。

  作為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公司突尼西亞代表處主任,薛明星説,這些優秀工友的故事在公司內部代代相傳,是每一名派來突尼西亞工作員工的“必修課”。“他們為中突友誼做出了巨大貢獻,不會被遺忘。”

  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中突兩國開展水利合作,中資企業在突尼西亞援建和承建一批水壩、灌溉水渠等水利設施,改善農業基礎設施,滿足當地用水需求。

  在突尼西亞西北部卡夫省,一座由中水電承建的大型水壩,正在梅萊格河上游逐漸成型,大型工程機械車輛在河谷間往來穿梭。

  這個與阿爾及利亞接壤的山區省份,經濟以燕麥種植為主。由于當地蒸發量遠大于降水量,全省24萬多人主要依靠梅萊格河生活。

  該項目總工程師仇玉生説,水壩設計蓄水能力為1.9億立方米,在突尼西亞境內算得上數一數二,建成後將能滿足卡夫省居民生産生活用水儲備,還有望改善水壩周邊區域的小氣候環境。

  仇玉生指出,相較突尼西亞東部沿海地區,卡夫省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當地農業基礎設施不完善,嚴重制約農業種植等經濟活動,也導致當地人普遍收入不高。

  瓦埃勒·杜爾哈尼現年24歲,住在水壩項目幾公里外的卡夫城裏。由于沒讀完初中,杜爾哈尼加入中水電前,在城裏到處打零工,養活妻小。如今,在中國工友指導下,他已成長為一名熟練技工,每月收入除維持家用外,還有些富余。“我還認識30多名年輕人,都在(水壩)項目上找到了工作。”

  仇玉生介紹,該項目現有約150名工人參與,其中突尼西亞工人超過130人,相當于一名中國工人帶五六名當地工人。

  程發紀現年56歲,正指導5名當地徒弟在導流涵洞口作業。這是他第三次來到突尼西亞工作,他第一次來到這個北非國家,要追溯到1993年。

  程發紀説,他需要手把手示范每個步驟,指導當地工人,直至他們真正掌握要領,才能讓他們從事具體工作。在突尼西亞工作多年,由于語言不通,程發紀在工作中自創一套“語言係統”。這種語言雜糅中文、法文、阿拉伯文和當地土語,配合手勢、眼神和情緒,他與徒弟們可以做到無障礙交流。

  作為程發紀的愛徒之一,杜爾哈尼打心裏敬佩這位中國師父。“他不僅向我們傳授技術,更重要的是,他尊重我們,平等相待,”他説,中國工人把當地工人當成朋友,“這讓我們覺得有尊嚴”。

  納吉·圖哈米現年54歲,做了30多年挖掘機操作員,一年半前受雇來到梅萊格水壩項目。在他看來,中國人的時間和紀律觀念更強,工作效率更高。而讓他感觸最深的是,中國公司採取彈性管理,讓他工作更有積極性。

  “雖然水壩還沒有建成,我已經從中受益很多,”圖哈米説,自己的收入已經遠超卡夫省平均水準,公司還替他繳納了社會保險,“幸福生活就是這個樣子的”。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334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