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在愛丁堡感受“藝術節之都”的魅力
2018-08-27 10:42: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愛丁堡8月27日電 記者手記:在愛丁堡感受“藝術節之都”的魅力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一座面積不大、人口不多的城市,一年到頭能成功舉辦大大小小十多個國際知名的文化藝術節,英國蘇格蘭首府愛丁堡是名副其實的“藝術節之都”。

  27日,今年的愛丁堡藝術節正式閉幕。這個藝術節其實是五大文化藝術活動的統稱。每年8月,蘇格蘭一年中氣候最好的時節,五大節集中在愛丁堡拉開帷幕。

  在這五大節中,國際藝術節是高雅藝術的代名詞,導演從全球各地挑選並邀請最高水準的藝術團體到愛丁堡的藝術殿堂演出;邊緣藝術節(又稱藝穗節),不設門檻,隨處可演,以開放姿態迎接所有有才藝、有想法的表演者;軍樂節,成功糅合軍操與藝術的商業演出,年年一票難求;國際圖書節,不交易圖書版權,卻是全球知名作家和讀者交流的重要場合;視覺藝術節,把視覺藝術與城市建築巧妙結合,讓藝術版圖擴張到整個城市。

  除此之外,愛丁堡每年還舉辦國際科技節、國際電影節、爵士音樂節、國際講故事節,以及蘇格蘭新年慶典等,其中許多節日的慶祝活動為期兩周以上,已具備相當高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從春到冬,這些節日輪番舉行,吸引著來自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藝術家和觀眾,把愛丁堡變成一座充滿活力、全年精彩不斷的大舞臺。

  索莎·凱麗是愛丁堡所有藝術節的“大總管”。2007年,為了協調管理這座城市裏越來越多的藝術節日,一個名為“節日愛丁堡”的節慶協會應運而生,涵蓋愛丁堡所有藝術節,凱麗是現任主席。

  在凱麗看來,從71年前旨在繁榮二戰後歐洲藝術舞臺的國際藝術節選址愛丁堡開始,這座充滿歷史和文化底蘊的城市就被逐漸塑造成一座藝術節之都。

  “首先,愛丁堡是個小城,節日活動的氛圍很容易傳遞到城市的每個角落。相比之下,倫敦太大,人們難以感受集中釋放的藝術節能量。”凱麗告訴記者。

  其次,她認為,愛丁堡國際藝術節和邊緣藝術節同時誕生、同臺競技的歷史淵源讓愛丁堡人意識到,一座城市可以同時接納豐富多元的各種藝術節日,“新的藝術節能為我們的城市注入新鮮血液”。

  比如,始于15年前的視覺藝術節是愛丁堡8月份五大藝術節中最年輕的一個,但目前已發展成為英國規模最大的視覺藝術節。它不是把藝術作品集中在一個展廳內,而是分散安置于城市不同地點,既有知名景點、日常街道,也有一些平時不對外開放、鮮為人知的“秘密之地”,吸引人們在觀賞藝術的同時也探索和發現這座城市的細節之美。

  凱麗説,藝術節之都的魅力還源自這裏的居民。70多年來,藝術節與幾代愛丁堡人共同成長,已成為他們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參加演出也好,當志願者或觀眾也好,幾乎每個愛丁堡人都是藝術節的積極參與者。他們重視並珍惜藝術節為提高這座城市生活品質做出的貢獻,他們的支援為這座藝術節城市提供了必要的人文生態環境。”

  植根于蘇格蘭,繁榮于國際化,是愛丁堡各個藝術節成功發展的最根本原因。

  凱麗以中國舉例説,愛丁堡距離中國萬裏之遙,但在愛丁堡各個藝術節上,中國文化藝術的存在感越來越強,表現越來越亮眼。“不同文化之間的學習交流、共同協作創新,促使蘇格蘭與世界聯通更緊密。我們近期與上海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將繼續探索愛丁堡與中國之間的交流,也期待更多來自中國的優秀作品。”她説。

  自去年起,“聚焦中國”項目開始以整體運作、統合資源的形式與愛丁堡邊緣藝術節合作,集中展示中國戲劇舞臺藝術實力。據悉,中國著名舞蹈家楊麗萍編導的現代舞作品《春之祭》明年將在愛丁堡國際藝術節亮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3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