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推動中國與沿線國家“五通”成績顯著——訪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
2018-08-26 10:2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8月25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推動中國與沿線國家“五通”成績顯著——訪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

  新華社記者王晨笛

  “如果要評價五年來‘一帶一路’倡議推進情況,那必須要説説中國與沿線國家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方面取得的顯著成績。”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馬斯洛夫現年53歲,是俄羅斯著名東方學學者,擁有歷史學博士學位,長期從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社會經濟、政治進程研究和中國文化研究。

  馬斯洛夫説,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中國與沿線國家在政策方面的溝通更加活躍而高效,這在歐亞地區的體現就是“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

  馬斯洛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非常重要和及時,這是俄中合作獲得強大動力的唯一選擇。俄中找到了“對接”這種互利互惠的合作模式,“這是完全符合兩國利益的重要政治決定”。

  馬斯洛夫告訴記者,今年5月,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簽署經貿合作協定,為今後各方合作打下了穩固的基礎。依照此協定,各方能夠實際簽訂幾乎涵蓋所有種類商品的貿易合同,並且能夠不斷豐富這份經貿合作協定的內涵。

  “在設施聯通方面,‘一帶一路’的成功顯而易見,近年來,中國在歐洲、亞洲和其他一些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合作項目拓展迅速。其中一些項目還致力于促進基礎設施薄弱地區的發展,中國與巴基斯坦間的交通運輸走廊建設就是最好的例證。”馬斯洛夫説。

  馬斯洛夫認為,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的背景下,消除貿易壁壘實現貿易暢通的難度有所增加。不過,這也將促進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東盟、拉丁美洲和非洲等地區國家的經貿合作進一步深化。在貨幣方面,相信未來可以看到人民幣會成為眾多國家間貿易活動中的結算貨幣。

  馬斯洛夫説,目前拉丁美洲、東南亞、南亞和中亞等地不少國家都在積極與中國展開經貿合作。他建議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繼續拓展在科技等領域的合作,比如共建聯合科技園、聯合科學實驗室等,相信會得到各方積極響應。

  談到民心相通方面時,馬斯洛夫説,在中國努力下,“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的關注。“如今,世界上許多大學甚至開設了專門的課程來研究學習‘一帶一路’倡議,這無疑又是一項突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秀肌肉展絕活 特警“型男”大比拼
浙江:秀肌肉展絕活 特警“型男”大比拼
甘肅肅南白沙溝“丹霞壁立巧工神”
甘肅肅南白沙溝“丹霞壁立巧工神”
奧地利動物園內 大熊貓“揮毫作畫”
奧地利動物園內 大熊貓“揮毫作畫”
中國·呼和塔拉蒙古馬文化藝術周在呼和浩特拉開帷幕
中國·呼和塔拉蒙古馬文化藝術周在呼和浩特拉開帷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329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