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一帶一路”讓中非命運共同體更加緊密
2018-08-25 17:11:52 來源: 中青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金秋9月,北京將迎來今年中國最大規模的主場外交——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屆時,中非領導人將齊聚北京,圍繞“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這一峰會主題,共敘友情,共商合作,共話未來。

  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所取得的成果,單篇文章難以完全呈現。本文將聚焦取得巨大成就的背後,尤其是近年來的發展成就。中非合作何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功?筆者認為,是“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中非經濟合作為中非關係注入了新的活力,使中非命運共同體這個概念在非洲大陸上廣為接受。具體而言,“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中非經濟合作為非洲帶來了以下巨大利益:

  首先是促進基礎設施的建設。從當前形勢看,非洲經濟發展仍面臨一係列挑戰,基礎設施、健康、教育、政府治理、安全等領域均存在巨大缺口。據非洲開發銀行估計,非洲基礎設施領域每年需1300億-1700 億美元的投資,但實際投入僅為930億美元,資金缺口高達每年680億至1080 億美元。2013年,習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設施聯通,幫助相關國家實現基礎設施建設的現代化。2014年11月,中國倡議設立絲路基金則是加快基礎設施建設的一個重要舉措,該基金將利用中國資金實力直接支援“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

  近年來,中國企業對非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很快,在非洲建成了大量市政道路、高速公路、立交橋、鐵路和港口項目,對非洲發展,起到了有效的帶動作用。中國通信企業在非洲參與了光纖傳輸骨幹網、移動通訊、互聯網等通信設施建設,擴大了非洲國家電信網絡的覆蓋范圍,提升了通信服務品質,降低了通信資費。中國企業在坦桑尼亞承建的光纜骨幹傳輸網,連接周邊六國及東非和南非海底光纜,提升了整個東非地區的通信一體化水準。中國企業在赤道幾內亞承建的馬拉博燃氣電廠項目,有望從根本上改善馬拉博市及畢奧科島的電力供應狀況,並對周邊地區農業灌溉、生態旅遊具有較大促進作用。可以説,中國對非洲基礎設施的建設對促進中非合作起到了很大的正面作用。

  其次是幫助非洲實現經濟結構轉型。非洲是快速成長中的巨大市場,非洲大陸蘊藏著豐沛的自然資源,勞動力充足,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需求旺盛。總體上看,非洲經濟將保持穩中有進的態勢,但非洲經濟亦面臨轉型升級難題。如何促進經濟結構的持續轉型升級,同時創造更多的就業,是擺在非洲各國面前的主要問題。筆者認為,轉型的關鍵在于實現工業化,做大做強制造業。中國擁有完整的工業體係,並且在高鐵、航太、新能源、人工智慧等領域處于世界先進水準,擁有發展工業化的管理經驗、發展戰略和關鍵設備。可以説,中國是非洲實現經濟結構、實現工業化的最佳合作夥伴。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的創新技術、管理經驗等,與非洲豐富的資源、人口紅利等相結合,擁有廣闊光明的前景,值得期待,而這種合作將成為中非經濟合作的強勁動力。

  最後是幫助非洲人民享受到現代工業文明的成果。中國通過在非洲投資設廠的方式將價廉物美的工業制成品提供給非洲人民,創造了良好的經濟與社會效益。坐落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郊外的東方工業園,是中國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已為當地提供1萬多個就業崗位。該園區入園企業達85家,總投資5億美元,為埃塞俄比亞上繳稅收8000 萬美元。入園企業涉及紡織、服裝、制鞋、鋼筋、水泥、制藥、汽車組裝等,這些企業絕大部分來自中國。此外,位于尼日利亞西南部拉各斯州的萊基自貿區內已有 100 多家企業,涉及石油天然氣倉儲、家具制造、服裝生産、貿易物流、工程建設服務、日用品等行業,這些企業中很多是中資企業。上述企業的産品有一部分是在非洲本土銷售,由于制造成本低,經濟相對落後的非洲能夠有能力消費。從這一點來説,“一帶一路”框架下中資企業加速投資非洲的步伐,使非洲人民能夠用上價廉物美的産品,提高了其生活水準,這對“一帶一路”倡議中的民心相通無疑大有裨益,間接推動了中國與非洲之間的關係發展,從而為中非合作論壇的成功召開奠定了厚實的民意基礎。

  綜上所述,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加大對非洲的投資力度,不僅促進了非洲基礎設施的建設,還對非洲實現了以工業化為核心的産業結構轉型,並使非洲人民享受到現代工業文明的成果。中資企業也得以走出國門,走向非洲,走向世界,中非實現互利雙贏,雙邊經濟融合程度越來越深。從這一點來講,中國和非洲已經形成了命運共同體。(馬堯,復旦大學一帶一路戰略與國際安全研究所研究員、國際關係專業博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專家談】“一帶一路”讓中非命運共同體更加緊密-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40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