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介紹中蒙外長會談共識
2018-08-24 14:4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蘭巴托8月24日電(記者阿斯鋼)8月23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烏蘭巴托同蒙古國外長朝格特巴特爾共見記者時介紹中蒙外長會談的主要共識。

  王毅説,蒙古國新政府奉行更加鮮明和堅定的對華政策,中方對此充分肯定。我此次應邀訪蒙,就是同蒙方相向而行,深入溝通,共同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要通過增進政治互信和相互支援,為中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增添新內涵;要抓住中蒙關係發展出現的難得機遇,推動中蒙關係進入快車道;要攜手共建“一帶一路”,為中蒙兩國發展振興插上新翅膀;要以明年中蒙建交70周年為契機,推動中蒙關係邁上新臺階。

  王毅説,我同朝格特巴特爾外長達成了很多重要共識。

  首先,雙方一致同意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共同維護好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蒙方再次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認為臺灣、西藏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中方也承諾一如既往尊重蒙古國的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蒙古國人民自主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第二,雙方一致同意保持高層交往勢頭,加強對兩國關係的正確引領。中方歡迎巴特圖勒嘎總統明年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我邀請朝格特巴特爾外長明年適時訪華。雙方也將加強政府各部門、政黨、議會之間的交流對話,不斷增進彼此了解和信任。

  第三,雙方一致同意加快“一帶一路”倡議同蒙古國“發展之路”倡議的對接落地,協商制定具體工作規劃。雙方宣布啟動中蒙自由貿易協定的聯合可行性研究,同意加快商簽中蒙跨境經濟合作區政府間協議。

  第四,雙方一致同意全面深化務實互利合作,努力實現2020年兩國貿易額100億美元的目標。中方支援建設的烏蘭巴托污水處理廠項目已經取得重要進展,將爭取年內正式開工。中方援建的蒙古國棚戶區改造已經進入立項階段,明年可望啟動建設。兩國口岸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也在加快推進。此外,中方將積極考慮蒙方關于擴大畜牧業産品、礦産品對華出口的願望,繼續在過境運輸、出海口等方面向蒙方提供支援和便利。

  第五,雙方一致同意啟動明年兩國建交70周年相關活動的準備工作,並就此簽署了政府間諒解備忘錄。我們將利用好中蒙人文交流共同委員會平臺,積極開展文化、教育、科技、青少年等領域交流。中方同意蒙方在上海設立總領館,在滿洲裏設領。通過雙方共同努力,早日實現每年人員往來300萬人次的目標。

  第六,雙方一致同意加強中蒙俄合作,加快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致力于本地區的振興與發展。中方支援蒙古國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共同為東北亞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第七,雙方還一致同意站在國際公義和發展中國家整體利益一邊,共同維護多邊主義進程,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制和世界貿易規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霞浦:光影灘涂 旅攝“聖地”
福建霞浦:光影灘涂 旅攝“聖地”
可愛小動物齊聚江蘇常州 吹響萌寵“集結號”
可愛小動物齊聚江蘇常州 吹響萌寵“集結號”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創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貴影像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航拍貴州堂安侗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23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