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非洲各界熱切期待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
2018-08-22 16:26:1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在9月舉行,回顧近年來中非合作發展歷程,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非洲各界人士表示,中非合作碩果累累,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進一步推動中非團結合作,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為非中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增添新的動力”

  提出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將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做強和夯實“五大支柱”,出臺“十大合作計劃”……5年多來,習近平主席4次踏上非洲大陸,以元首外交引領中非合作大方向。非洲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等60多人次來華訪問或出席國際會議。

  “今年將是非中關係發展的豐收年。”阿爾及利亞中國友好協會主席德貝什認為,今年7月,習近平主席剛剛結束對非洲四國的訪問,簽署了一係列合作協議,包含多個大型惠民項目。如今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即將召開,無疑將進一步深化非中務實合作,讓更多非洲人民感受到雙方合作的成果。

  德貝什對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的重要講話印象深刻。他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描繪了與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互利合作的宏偉藍圖。“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是實現習近平主席所描繪合作藍圖的重要契機,將為非中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增添新的動力。”

  蘇丹戰略與安全研究高等學院教授阿迪爾·哈桑認為,中非合作論壇是發展非中關係的重要平臺。論壇創立18年來,非中各領域友好合作取得了顯著發展,非中貿易額從2000年時的100多億美元增長至2017年的1700多億美元,中國給予包括蘇丹在內的非洲國家大量投資和援助,極大助力非洲國家自身發展,同時推動非中合作實現互利雙贏。

  南非非國大全國執行委員會委員大衛·馬桑多認為,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以來,非中在政治領域的合作大大加強,這些合作也有利于非洲各國的和平與發展。他相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取得更多成果,非中各領域的合作與交流將進一步得到加強。

  “這是非洲發展的速度,也展現了非中合作的熱度”

  今年7月,南部非洲六姊妹黨聯合建設的尼雷爾領導力學院在坦桑尼亞奠基,該學院通過招標方式由中方公司承建,未來,這一學院的建設必將對非洲政黨建設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助于南部非洲各國形成政治共識,也為非中政黨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平臺。

  安哥拉奎托,一座功能設施齊全的現代化機場即將建成,成為當地最亮眼的標誌性建築,而過去這裏只有一座小小的航廈。奎托機場經理埃爾莎·帕塔卡告訴記者,一個又一個的標誌性建築拔地而起,“這是非洲發展的速度,也展現了非中合作的熱度”。她對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充滿期待,希望未來非中合作能夠繼續向教育、醫療衛生、人力資源培訓、環境保護等領域拓展,“這將是朋友之間親切、真誠的交流,對非洲發展至關重要”。

  安哥拉比耶省副省長何塞·費爾南多·查圖維拉表示,3年前,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中國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計劃”。3年來,我們看到非中合作更加密切,“這樣的發展局面讓人感到由衷高興”。讓查圖維拉印象最深的,還是中國與安哥拉合作建設的本格拉鐵路。這條鐵路全長1300多公里,將安哥拉內陸城市連接起來,帶動了沿線城市經濟的發展。更重要的是,這條鐵路與安讚、坦讚鐵路及周邊國家鐵路網接軌,實現了南部非洲鐵路的互聯互通,形成大西洋與印度洋之間的國際鐵路大通道,極大促進了區域發展。“百姓的生活水準得到了很大提高,這得益于非中合作。”查圖維拉期待中國與非洲繼續加強合作,尤其是加強在工業領域的合作,幫助非洲提高制造業水準,進一步推動非洲經濟發展,讓非洲百姓過上更好的生活。

  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漢弗萊·穆施認為,即將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進一步促進非洲國家同中國的緊密合作。“國際形勢瞬息萬變,愈演愈烈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令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感到不安,在這種情況下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彰顯了合作共贏的理念。中非合作論壇是非洲國家發展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的良好平臺,借此機會,非洲國家應加強與中國的合作。”

  蘇丹前駐華大使阿裏·尤素夫表示,中國是蘇丹最重要的合作夥伴,雙方在各領域合作卓有成效,蘇丹政府積極響應中方“一帶一路”倡議,願以此次峰會為契機,更好地與中國夥伴加強戰略對接,利用獨特的區位優勢,加強境內和與鄰國的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爭取成為中國發展對非合作的門戶。

  “中非合作論壇已成為促進非洲發展繁榮的重要平臺”

  7月在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領導人對話會上,烏幹達總統穆塞韋尼講述了中國公司投資烏幹達、帶動當地發展的故事。許多非洲國家領導人都在談論即將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都對這場盛會充滿期待。他們道出了共同的感受:非洲正在集中精力致力于自身發展振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正當其時。

  “我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南非國際婦女論壇主席達妮薩·巴洛伊表示,非洲需要與中國展開全面合作,尋找幫助非洲發展的最佳路徑。“發展中國家團結一致,通過加強合作讓世界更美好。非中合作是南南合作的樣板,中非合作論壇是南南合作邁出的重要一步。”巴洛伊説。

  埃及班尼蘇韋夫大學東亞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娜迪亞·埃爾米認為,當前,非洲實現自主發展,急需“授人以漁”的國際産能合作,這與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釋放的能量形成優勢互補。

  盧安達政策分析研究所執行主任尤金尼亞·卡伊特希表示,近年來,非盟和中國在非洲基礎設施建設、減貧、疾病防治等多個領域加強合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中非合作論壇積極支援非盟在非洲和平與發展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就包括中非和平與安全合作計劃。她相信此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為維護非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作出重要貢獻。

  哈桑認為,近年來,中國不僅向非洲派遣大批維和人員,加強非中安全合作,支援非洲國家增強維護自身安全的能力,還積極斡旋南蘇丹等熱點問題,這些都表明非中之間的戰略合作是全方面、多領域的,相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必能進一步凝聚非中友好的戰略共識,推進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認為,非中合作使非洲發生了巨大變化,基礎設施建設將幫助非洲實現包容性和可持續的增長。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前訪問非洲,表明中國領導人致力于非中合作,表明非洲在中國對外關係中的重要地位。“認真讀一讀非盟《2063年議程》,就會發現這與中非合作論壇的目標完美契合。中非合作論壇已成為促進非洲發展繁榮的重要平臺,非洲有了一個值得信賴的國際夥伴。非洲國家對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充滿期待。”

  正如中非合作論壇會徽上的“合抱之手”,中非團結合作,定將在更高品質、更高水準上推動中非共同發展,共塑人類社會的美好未來。(王新萍、肖新新、李志偉、萬宇、呂強、尤銘、李逸達、曲翔宇、姜宣)

+1
【糾錯】 責任編輯: 伍海燕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四川:則曲河谷美
四川:則曲河谷美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內蒙古綠色明珠蘇木山
內蒙古綠色明珠蘇木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937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