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非電信合作潛力巨大——訪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
2018-08-22 12:44: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8月21日電 專訪:中非電信合作潛力巨大——訪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

  新華社記者劉曲

  國際電信聯盟(國際電聯)秘書長趙厚麟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非在資訊通信方面的合作還遠遠沒有到飽和階段,從各方面看中非合作潛力巨大,未來中非合作一定會上一個更高的臺階。

  趙厚麟表示,中國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積累起來的經濟實力,以及中國和非洲歷來的友好關係,都為中非下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機遇。他去非洲大陸訪問時,幾乎每到一個非洲國家,當地政府官員都會向他介紹跟中國有哪些合作成果,同時也明確表示希望同中方進一步加強合作。

  “尤其在我訪問塞內加爾、南非、盧安達等國時,他們都明確表示希望同中方在資訊通信基礎設施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趙厚麟説,“目前,許多非洲國家都把資訊通信基礎設施建設放在非常重要的戰略位置上,有些國家還制定了具體的近期目標。這些國家都意識到(發展)資訊通信不僅能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通信服務,同時還能有力地推動國家數字經濟以及國民經濟各方面的發展。”

  據國際電聯統計,不論是在發達國家還是在發展中國家,寬頻通信普及率每提高10個百分點,國內生産總值(GDP)就可能增長1%到2%。對許多非洲國家而言,提高寬頻普及率帶來的效益會更加突出。

  趙厚麟表示,許多非洲國家強烈希望非洲大陸的經濟最終實現自主發展、自力更生,並希望中小企業在這個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尤其是在非洲的資訊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和利用方面。中國在中小企業利用資訊通信技術方面經驗豐富,這也有助于中非開展相關合作。

  趙厚麟指出,與歐美同行相比,中國企業在滿足非洲國家當地需求、以當地為主方面做得更好。“在和非洲國家合作時能設身處地為它們著想,雙方也能夠更好地找到合作的基點。”

  趙厚麟説,從各方面看,中非合作潛力十分巨大,目前還遠遠沒有到飽和階段。國際電聯作為聯合國在信息技術方面的專門機構,一直致力于促進信息技術在發展中國家尤其是在非洲國家的推廣。

  目前,中非在電信領域的合作主要以雙邊合作為主。趙厚麟建議,下一步希望中非在區域性合作、多邊合作方面更進一步,為區域性互聯、國與國互通提供更大的支援,未來將探討國際電聯、中國、非洲區域或國家三方加強合作。

  趙厚麟認為,中非合作在過去幾年已經上了一個新臺階。此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會給中非下一步合作提供一個很好的平臺,未來中非合作一定會上一個更高的臺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非洲“小寶”的廣州生活
四川:則曲河谷美
四川:則曲河谷美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熊貓姐妹花“落戶”吉林長春
內蒙古綠色明珠蘇木山
內蒙古綠色明珠蘇木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08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