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使館區遭遇連續攻擊!”——目擊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宰牲節襲擊事件
2018-08-21 22:2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喀布爾8月21日電 題:“使館區遭遇連續攻擊!”——目擊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宰牲節襲擊事件

  新華社記者代賀 奧米德

  “是火箭彈!使館區遭到火箭彈連續攻擊!”當地時間21日,一位目擊者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驚恐地對新華社記者説。

  當天上午9時左右,一枚枚火箭彈突然射向位于喀布爾的使館區。據當地媒體黎明新聞網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使館區當天上午遭遇22枚火箭彈連續攻擊,其中兩枚落在總統府附近。

  報道稱,襲擊發生時,阿富汗總統加尼正在總統府內就慶祝宰牲節發表講話。

  消息人士向記者表示,襲擊者躲藏在靠近使館區的一處清真寺內發射火箭彈,並與隨後趕來的安全人員爆發持續槍戰,“襲擊者很可能是提前把武器彈藥藏在了清真寺內部”。

  10時左右,使館區附近再次傳出巨大爆炸聲,爆炸産生的黑色濃煙向高空蔓延,原本熱鬧的街頭氣氛緊張,大量安全人員聚集在現場維持秩序。

  中午,街頭逐漸恢復平靜。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納吉布·丹尼什對記者表示,初步調查顯示至少3名襲擊者參與了襲擊,他們乘坐兩輛汽車來到使館區附近並發動了此次襲擊。

  丹尼什表示,襲擊者已全部被擊斃。此外,交火還造成至少兩名安全人員受傷。目前,警方正在抓緊調查具體情況。

  阿富汗21日迎來傳統節日宰牲節。這本是一個走親訪友的日子,然而突然發生的襲擊給節日氣氛蒙上一層陰影,使館區的主要路口已被警方封鎖,一些民眾沿途打聽親友下落,一些家庭則緊閉門窗。

  “襲擊發生的時候,我甚至不知道火箭彈從哪裏打來。”24歲的市民薩菲説,自己原本準備和家人去清真寺參加禮拜活動,然而密集的火箭彈襲擊讓他不得不趕緊逃命。“哪怕是在首都,我和家人也要時刻為安全擔憂。”

  目前尚無組織宣稱制造了這起襲擊。媒體報道稱,加尼對襲擊事件表示譴責,並呼吁全國上下保持團結共同應對挑戰。

  雖然加尼本月19日曾提出與塔利班在宰牲節期間停火,停火期為三個月。然而未得到塔利班方面的回應。阿富汗哈馬新聞社20日報道説,加尼當天下午已經要求阿軍方在各地繼續對塔利班目標展開軍事行動。

  2017年8月2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對阿新戰略,稱將繼續在該國打擊恐怖勢力,不會撤兵。然而一年過去,阿富汗的安全局勢卻依然撲朔迷離。美國阿富汗重建特別監察長辦公室發布報告説,阿政府目前有效控制的領土不足60%。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使館區遭遇連續攻擊!”——目擊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宰牲節襲擊事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7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