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暢通互利共贏的開放之路——共建“一帶一路”5年成果綜述之三
2018-08-21 17:3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 題:暢通互利共贏的開放之路——共建“一帶一路”5年成果綜述之三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貿易,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五通”之一,貿易暢通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內容。5年來,中國與沿線國家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不斷深化經貿合作,開拓一條互利共贏的開放之路。

  助力全面開放新格局

  甘肅定西是全國三大馬鈴薯産區之一。2017年,這裏生産的馬鈴薯通過“一帶一路”合作平臺,銷往埃及、土耳其、越南等6個沿線國家,為當地農民打開了一條脫貧致富的新路子。

  像定西這樣昔日處于對外開放“末梢”的中西部地區,通過“一帶一路”的貿易暢通,正在成為開放的新前沿。

  貿易正在成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化合作的紐帶。2013年至2017年,我國對沿線國家外貿增速高出同期外貿整體增速1.4個百分點。今年前7個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增長11.3%,高出全國整體增速2.7個百分點。

  “一帶一路”建設不僅為內陸地區開拓了新的市場,也讓國內消費者享受到更多來自異域的特色産品。

  不少電商加大對“一帶一路”沿線的採購力度,來自東盟、中東歐等地的食品、保健品、生鮮和母嬰産品深受國內消費者歡迎。在阿裏全球速賣通覆蓋的國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用戶在全球用戶中佔比超過45%,俄羅斯、烏克蘭、以色列、白俄羅斯、波蘭購買力排名前五。

  貿易互通助推投資聯動。五年來,我國不斷放寬外資準入領域,營造高標準國際營商環境,吸引沿線國家來華投資。今年前7個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華投資同比增長29.8%,遠高于同期外商對華投資增速。

  “一帶一路”建設是推進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要抓手,通過推動內陸沿邊地區成為開放前沿,實現開放空間逐步從沿海、沿江向內陸、沿邊延伸,有助于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繪就合作共贏新藍圖

  “一帶一路”打開中國開放發展的新空間,也繪就了與世界合作共贏的新藍圖。

  “感謝中國與白俄羅斯共建‘一帶一路’,讓我有了新工作,住房問題也解決了!”在中白商貿物流公司工作三年的安德烈·切列帕諾夫感慨。如今,能在中白工業園找到一份工作已經成了當地人的一個追求。

  作為白俄羅斯最大的招商引資項目,中白工業園享有“一帶一路”明珠項目的美譽。目前,這裏已入駐的36家企業中,中國企業就佔了20家,無論在高新技術還是投資金額方面,都成為中白工業園的“領頭羊”。

  “一帶一路”建設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將給地區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些舉措正在以超出預期的進展在“一帶一路”國家“落地生根”。

  目前,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建設80多個境外經貿合作區,為當地創造了24.4萬個就業崗位。除中白工業園之外,中國—寮國跨境經濟合作區、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等一大批合作園區也在加快建設。

  得益于中國企業的投資興業,“中國制造”“中國服務”正在受到越來越多沿線國家的歡迎。2017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143.6億美元,佔同期中國對外投資總額的12%。尤其是在中企海外並購項目整體銳減五成、交易總額整體下降逾10%的情況下,對沿線國家並購投資額逆勢增長32.5%。

  “這些經貿合作成果看得見、摸得著,為沿線國家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增添了新的動力,為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貢獻了新的模式。”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説。

  展望未來發展新前景

  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超過8萬億美元的商品,對外直接投資將超過7500億美元。其中,將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口2萬億美元商品,對沿線國家投資預計1500億美元……

  2017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推進貿易暢通”平行主題會議上,中國在與世界共用發展紅利的宣言中彰顯大國擔當。

  中國市場正在成為全球發展的新機遇。將于11月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目前已有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確認參展,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佔很大比例。

  五年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目前,中國已與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核心理念被納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合組織等重要國際機制成果文件……

  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國際地緣政治發生深刻變化的現實,“一帶一路”倡議正在並將繼續發揮其重要作用——

  創新全球經濟增長活力,為世界經濟走出低迷並邁入新發展周期提供新機遇和新動力;

  推動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貿易體制機制創新、投資便利化、貿易自由化等,培育和提升發展中國家的“供給能力”;

  主動參與和引領全球經濟議程,推動相關國家擴大市場開放,支援多邊貿易體制,不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係……

  《紐約時報》日前刊文稱,“一帶一路”倡議將引領新的全球化2.0,重塑全球經濟秩序。任何外國領導人、跨國公司負責人都不可能忽視中國推動重構全球貿易的努力。

  5年風雨兼程,成果斐然,昭示廣闊發展前景。

  “從未來發展趨勢看,‘一帶一路’建設將繼續推動提升全球供給側管理水準和全球治理能力,以開放合作共贏的新理念推動經濟全球化轉型升級。”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
    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五通”之首,政策溝通是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的前提與保障,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頂層設計與政策支援。
    2018-08-21 13:02: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37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