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委內瑞拉力戰高通脹 四板斧能否挽狂瀾
2018-08-21 22:4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8月21日電 (全球熱點)委內瑞拉力戰高通脹 四板斧能否挽狂瀾

  新華社記者

  自當地時間20日起,委內瑞拉政府正式啟用新貨幣,同時宣布一係列經濟改革舉措,應對惡性通貨膨脹,以期經濟能重回正軌。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貨幣改革力度之大,且與經濟、財政、社會福利等所有改革措施同時推出,顯示了委政府推動經濟轉型的決心,也在一定程度上回應了民眾改善生活的意願,但能否幫助委早日解脫經濟困境還有待觀察。

  【新聞事實】

  從20日起,新貨幣“主權玻利瓦爾”替代“強勢玻利瓦爾”開始流通,兩者兌換比率為1比10萬。新舊紙幣將共存一段時間。

  委內瑞拉副總統羅德裏格斯當天表示,全國92%以上的銀行平臺已經完成技術調整,當天上午全國共完成了40萬筆以主權玻利瓦爾為貨幣的刷卡交易。

  此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還宣布了一係列經濟改革舉措,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

  第一,貨幣改革。將加密數字貨幣“石油幣”作為國際記帳單位及國內計價基準,並建立唯一的、錨定石油幣的浮動匯率制度。同時,允許境內法人和個人兌換外匯。待貨幣改革完成後,一個石油幣(價值約60美元)將等于3600主權玻利瓦爾。

  第二,改善民生。將每月社會最低工資提高到1800主權玻利瓦爾,也就是0.5個石油幣。

  第三,財稅改革。實現零赤字的財政政策;加大稅收力度,加快徵稅頻率。

  第四,提高國內汽油價格。爭取在兩年時間內基本實現與國際汽油價格接軌,同時向中低收入民眾發放相關補貼。

  【深度分析】

  委內瑞拉前經濟部長薩拉斯説,近年來委內瑞拉經濟形勢不理想,大多數民眾希望通過改革來改善經濟。此次貨幣改革與經濟改革同時進行,顯示委政府推動深刻經濟轉型的決心,但改革的最終效果能否得到各方認可仍待觀察。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研究員嚴謹指出,委政府一係列改革舉措直接目的在于糾正國內經濟的扭曲現象,尤其是替代和消除囤積美元現象以及混亂的外匯係統,長期政策目標是增強民眾的購買力,使宏觀經濟朝健康方向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書長王鵬認為,委政府現有改革措施在提振市場活力方面的作用比較有限,並未觸及引發經濟困難的深層原因,很難説能否徹底扭轉危機。

  【即時評論】

  委內瑞拉政府這“四板斧”可謂用心良苦。

  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套經濟組合拳能否根治疾患還有待觀察。更重要的是,消炎退燒之後亟待增強免疫造血能力,應盡快恢復擴大石油礦業生産和出口,吸引外國投資,增加外匯收入,同時穩步推進經濟多元化改革,擺脫對石油經濟的單一産業依賴,提升抵禦外部經濟風險的能力。

  不能忽視的是,委經濟形勢惡化的一個重要因素,以及未來改革所面臨一個重要外部風險來自美國。這個北方強鄰的打壓和圍堵,客觀上遏制了委內瑞拉從外部獲取融投資和貿易資源為經濟紓困的能力。

  【背景連結】

  委內瑞拉礦産資源豐富,已探明石油和天然氣儲量居世界各國前列。近年來,委內瑞拉經濟形勢不佳,通脹嚴重、貨幣貶值、外債壓力陡增、物價高漲。據委議會公布的統計數字,2017年委累計通脹率達2616%。

  與此同時,美國、歐盟等不斷加碼的制裁也增加了委內瑞拉國際融資難度。這進一步加劇了委國內物資匱乏,民生更加艱難。(參與記者:葉書宏、劉莉莉、徐燁、王瑛;編輯:陳波、孫浩、金旼旼)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30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