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供應鏈並非“即插即用”,無法滿足美國貿易政策“幻想”
2018-08-21 18:1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20日電 通訊:供應鏈並非“即插即用”,無法滿足美國貿易政策“幻想”

  新華社記者 高攀 孫丁

  “供應鏈並非‘即插即用’,它們不能輕易地重新配置來滿足美國貿易政策的‘幻想’。”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0日在華盛頓舉行的擬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的聽證會上,美國化學委員會國際貿易主管愛德華·布日特瓦對美國政府試圖通過加徵關稅、強行將供應鏈搬回美國的做法潑了一盆冷水。

  “制造業供應鏈並非憑空存在,而是跟隨市場力量變化,非常錯綜復雜,依賴于相互關聯的網絡和渠道將成品推向市場,因此容易受到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的破壞性影響,”布日特瓦解釋説,“強迫企業重新配置供應鏈將威脅企業生存。”

  代表美國化工制造企業出席聽證會的布日特瓦對美國政府7月份未聽取該協會建議深表失望。當時該協會建議將從中國進口的約22億美元化工和塑膠産品排除在徵稅清單之外。

  他警告説,如果美國政府繼續推進對華加徵關稅計劃,美國從中國進口的約164億美元化工和塑膠産品將面臨關稅上調,這對美國化工業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影響。同時,中國對美國化工産品採取的反制措施也將令美國化工業失去中國市場。

  “我們用最強烈的措辭重申,保護美國化工業和整個制造業利益的最好方式是將化工産品從貿易戰的最前線撤出。”布日特瓦説。

  與布日特瓦一樣,來自美國半導體、自行車、服裝、箱包等多個行業的代表也強調,將生産線遷出中國非常困難,更不用説搬回美國,因為多年來中國已積累了豐富的制造業經驗,建立起了高效成熟的供應鏈網絡。

  美國婚紗禮服行業協會會長斯蒂芬·朗説,中國在服裝生産領域的主導地位意味著美國幾乎不可避免要從中國進口服裝産品,特別是婚紗禮服已不能在美國生産,美國不僅缺乏布料供應,也缺乏各個層面的生産技能。

  同時擔任服裝公司老板的朗指出,時尚産品的特點使得服裝進口商不可能在任何潛在關稅生效前囤積大量商品,這意味著如果對進口婚紗禮服加徵25%的關稅,供應商、進口商和消費者將被迫分擔更高的成本,他則會將自己的服裝公司搬出美國。

  美國服裝鞋襪業聯合會高級副會長斯蒂芬·拉馬爾也説,沒有任何國家像中國這樣擁有對各種各樣産品進行商業化生産的能力,美國市場銷售的頭飾80%都來自中國。

  他指出,鑒于中國的市場主導地位,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的頭飾加徵25%的關稅意味著美國從其他國家進口的頭飾也會漲價,而頭飾並非必需品,消費者勢必不願承受更高價格,因此進口和銷售頭飾的美國企業將受到嚴重衝擊。他重申,該協會反對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的紡織品、旅行用品、頭飾用品等加徵關稅。

  一家美國旅行包生産商老板羅斯·畢曉普在聽證會後告訴新華社記者,他曾嘗試與一家越南工廠合作,但後來發現生産成本越來越高,最終還是決定繼續與中國供應商合作,因為中國供應商不僅制造工藝精湛,而且産品性價比最高。他指責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的旅行包加徵關稅是“玩弄政治遊戲”,因為進口旅行包並不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當天的聽證會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召開的為期6天對華關稅政策係列聽證活動的第一場,全天有60多位行業協會和企業代表出席,分別闡述美國對從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對各自的影響,同時表達將本企業或本行業産品排除在徵稅清單之外的意願。

  來自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等政府部門的官員在每組代表陳述證詞結束後統一進行提問。記者在現場觀察到,美國政府官員問的最多的是能否找到中國商品的替代進口來源,與會代表的回答比較簡潔一致:“很難”或“不行”。

  “一輛自行車有200多個不同的零部件,轉移産地要花費很多年時間並投入大量資金,想要將生産轉移到美國更是難上加難。”美國自行車産品供應商協會主管鮑勃·馬紀維修斯告訴記者,制造業重視集群,對自行車行業來説,中國就是集群所在地,規模效應明顯,成本、效率、勞動力等優勢突出,美國自行車整車進口的約94%來自中國。

  國際半導體産業協會副會長喬納森·戴維斯表示,鑒于供應鏈的全球化,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産品加徵關稅也會影響擁有中國業務的美國半導體制造商。他指出,加徵關稅將造成美國半導體制造商生産成本上升、向海外銷售産品的價格競爭力下降,出口減少,從而導致企業研發投資減少,最終將妨礙美國創新和增加就業。

  美國最大商業遊説組織美國商會日前在提交的書面證詞中也表示,對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將“顯著擴大”對美國消費者、工人、企業和經濟的傷害,“向美國貿易代表提交的反對特朗普政府關稅政策的書面意見和現場證詞的數量,充分説明瞭額外關稅將造成的傷害”。

  “現在是與中國進行嚴肅磋商找到解決方案和阻止對美國人民生活造成進一步破壞的時候了。”美國商會如此總結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別讓貿易爭端毀掉孩子騎車的快樂
    馬紀維修斯説,根據美方公布的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徵稅清單,美國從中國進口的自行車整車、零部件和安全配件全部將被加徵25%關稅,“基本上整個美國自行車行業都會受到影響”。
    2018-08-21 17:57:37
  • 美就對華加徵關稅舉行公眾聽證會 召開首日遭到一片反對
    當地時間21日,美國開始就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關稅稅率提高到25%一事,舉行為期六天的公眾聽證會。
    2018-08-21 15:42:17
  • 一場美國內部的貿易聽證會,很有意思
    與中國一樣,很多美國企業同樣深度融入世界分工體係,他們享受著來自中國制造的紅利,受益于全球貿易體係,他們表示美國政府對中國“不公平貿易”的指責以偏概全。
    2018-08-10 11:58: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304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