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改革開放決定了中國命運——訪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塔夫羅夫斯基
2018-08-21 09:2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8月20日電 專訪:改革開放決定了中國命運——訪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塔夫羅夫斯基

  新華社記者欒海

  “中國40年前開始實施的改革開放,是在20世紀啟動、有關社會發展的重要理論和實踐性試驗。”中國在歷史性時刻作出的這一決定,決定了國家命運。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塔夫羅夫斯基表示,中國的改革開放沿著前人沒有走過的道路“摸著石頭過河”,並且使國家在保持原本特色的前提下制定了新的發展規劃,使社會加速發展。

  塔夫羅夫斯基説,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把全黨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中國改革開放的大幕由此正式拉開。

  他説,中國的改革開放吸取了多方實踐經驗和教訓,並結合中國的實際情況制定了規劃和目標。在經濟建設中,中國積極引進外資和技術,開拓海外市場。中國共産黨把實現“四個現代化”細化為若幹行動計劃。

  塔夫羅夫斯基説,鄧小平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指引中國社會主義事業進入蓬勃發展的新時期,確保國家加速發展。如今,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繼續推進改革開放事業,並將其視為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舉措。

  他認為,近年來,中國把握經濟新常態,加強依法治國,實施“一帶一路”建設,這些舉措相輔相成。在中共十九大召開時,外界已清晰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也進入新階段。

  塔夫羅夫斯基説,很多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政黨願意研究中國的改革開放經驗並借鑒其中觀點主張,以制訂幫助本國擺脫發展停滯的路線。海外知識界對于中國在發展理論上的突破已産生濃厚興趣。

  他説,具有歷史意義的中國改革開放已實施了40年,這一重大實踐活動分階段推進並取得了成功,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一事實驗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理論和實踐的成功有效。(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00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