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希望白宮認識到中國市場的重要性”
2018-08-20 11:23:0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希望白宮認識到中國市場的重要性”

  ——伊利諾伊州各界人士對美國政府發動貿易戰深表憂慮

  位于伊利諾伊州的芝加哥是美國第三大城市,也是美國中西部地區的經濟中心,以波音、麥當勞為代表的一批全球知名企業將總部設在此地。連日來,本報記者就中美貿易爭端問題在芝加哥進行實地採訪,切實感受到了當地各界人士對美國政府單方面挑起和升級貿易戰的憂慮與不滿。

  應當通過談判磋商解決問題

  走進波音公司總部,一組寫有中文廣告詞的展板十分醒目,表達了波音開拓中國市場的雄心。然而,近來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政策卻讓這家全球飛機制造巨頭的高管們傷透了腦筋。

  近年來,中國在波音全球市場布局中所佔的分量越來越重。波音國際集團總裁馬愛倫用“兩個1000”向記者形容中國市場的重要性。“2013年,波音向中國市場交付了第1000架飛機。這是之前40年來波音開拓中國市場的成果。此後5年多來,波音又向中國交付了1000架飛機。”馬愛倫表示,波音之所以能在短短5年內走完此前40年走過的路,正是得益于中國高速發展所帶來的重要機遇。

  “波音希望同中國企業深化夥伴關係,繼續深入開拓中國市場。”馬愛倫介紹了波音同中國企業的多層次合作關係。“波音生産的飛機中有大量來自中國的零部件,並且我們與中國商飛、中航工業都有合作。波音位于舟山的飛機完工和交付中心即將完成建設,它代表著波音面向中國的一項長期投資。”

  然而,美國政府挑起的貿易戰卻讓上述多重合作關係明顯承壓。近來,美國國內經濟專家預判貿易戰的影響時,波音是一個屢被提及的案例。分析認為,對波音這樣的大型制造企業而言,貿易戰的衝擊是雙重的——一是將打亂其原有的全球供應鏈,二是將打擊其出口市場。

  波音高級副總裁墨非表示,波音高度關注美中兩國間的貿易爭端,“我們正在積極同美國政府溝通,希望白宮認識到中國市場的重要性。”馬愛倫則認為,美中兩國政府應當通過談判磋商解決問題,尋找利益共同點,將雙方合作關係延續下去。

  將帶來全行業性的衝擊

  芝加哥所在的伊利諾伊州,整體經濟外向度高,同中國的聯繫十分緊密。因此,遭受貿易戰衝擊的不僅僅是像波音這樣的大型企業。

  據伊利諾伊州州長勞納介紹,目前有400多家總部位于該州的企業在華投資,40多家中國企業在該州扎根。2016年,伊利諾伊州對華出口超過50億美元。美國商會近期一項研究指出,38億美元的伊利諾伊州出口商品將受貿易戰影響,其中包括13億美元的大豆出口,4.5億美元的汽車出口,1.6億美元的麵包、糕點出口,1.3億美元的除草劑出口……芝加哥全球事務理事會分析指出,美國政府挑起的貿易戰,將給伊利諾伊州經濟帶來全行業性的衝擊,且這種影響可能會持續多年。

  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洪磊告訴記者,近期,包括伊利諾伊州在內的美國中西部地區各州不同行業都已經感受到了貿易戰帶來的衝擊。“大豆農協會、養豬農協會等群體都在紛紛表達對美國政府貿易保護政策的不滿。今年美國大豆迎來了豐年,美國農民卻高興不起來,因為貿易戰給他們帶來了巨大風險。”

  據美國政府發布的數據,7月份美國農産品出口價格指數環比下跌5.3%,創2011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大豆出口價格更是大幅下降14.1%。芝加哥全球事務理事會資深研究員塞西爾·謝伊表示,對伊利諾伊州農民而言,貿易戰將導致他們的出口市場被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其他國家的競爭者所佔據,而市場一旦失去就很難再奪回來。

  不想成為貿易戰的“犧牲品”

  傑喬從紐約一所醫學院畢業後來到了芝加哥,目前正在實習期。為了節約生活開支,他在芝加哥郊區租了房子。傑喬告訴記者,自己對貿易戰的擔心主要有兩點:日常消費品的價格是否會上漲,以及替代中國商品進入美國市場的産品在品質上是否有保障。

  除了關心消費品價格,也有不少美國民眾擔心貿易戰會讓自己丟了工作。有分析指出,伊利諾伊州170萬就業崗位同出口相關,貿易戰如果持續,恐將影響當地就業。上個月,芝加哥市市長拉姆·伊曼紐爾專程率大型經貿代表團訪問中國,目的就是想表明芝加哥不想成為美國政府單方面挑起的貿易戰的“犧牲品”。

  面對貿易戰給美國企業和普通民眾帶來的風險和損失,美國媒體紛紛發文批評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政策。《芝加哥論壇報》是伊利諾伊州最重要的報紙,近來,該報連續發表了多篇關于貿易戰的評論文章,其觀點在文章標題中盡顯無遺——“貿易戰將傷及所有人”“美國政府為貿易戰後果做好準備了嗎”“關稅不會加強國家安全,反而會損害國家安全”……

  正如該報負責人所指出的,經濟全球化讓伊利諾伊州受益匪淺,“在貿易問題上各方有分歧在所難免,但沒有人想看到當前的貿易戰。”

  (本報芝加哥8月19日電/記者 章念生 胡澤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江蘇洪澤湖水位上漲 加大泄洪流量
江蘇洪澤湖水位上漲 加大泄洪流量
安徽淮北:颱風引發洪澇災害 緊急轉移被困群眾
安徽淮北:颱風引發洪澇災害 緊急轉移被困群眾
走進察爾汗鹽湖
走進察爾汗鹽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29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