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揭“大閱兵”延期原因:遭地方政客敲竹杠
2018-08-19 07:2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7日證實,他盼望的“大閱兵”今年不搞了,緣由是閱兵地點首都華盛頓的“一些地方政客”敲竹杠。

  【有人“敲竹杠”】

  五角大樓發言人16日宣布,原定今年11月10日在哥倫比亞特區華盛頓市舉行的閱兵取消,將“在2019年找機會”。

  特朗普17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連發多個帖子,證實今年不閱兵,緣由是華盛頓地方政府企圖敲竹杠。

  五角大樓宣布閱兵取消前,多家媒體披露,閱兵預計耗資9200萬美元,是白宮預算部門先前估算費用的3至9倍。

  “看到它(閱兵計劃),那些管理差勁的華盛頓地方政客們知道,發橫財的機會來了,”特朗普在推文中寫道,“當我們讓他們就一場盛大的紀念性閱兵開價時,他們給出一個高得荒唐的數字,所以我取消了。”

  “敲竹杠,想都別想,”他寫道。

  按照特朗普的想法,“明年”耗資會“降很多”,那時“我們也許能在華盛頓做些什麼”。

  華盛頓女市長繆麗爾·鮑澤自述,她就是特朗普所説“地方政客”,給特朗普開出的帳單是2160萬美元。如果閱兵,市政府需要分擔安全保衛等事項,聯邦政府通常會報銷相關費用。

  華盛頓市議會由民主黨人和獨立人士組成,先前對“大閱兵”表達反對意見。

  【武器大薈萃】

  五角大樓發言人和特朗普沒有證實媒體先前報道中所述9200萬美元閱兵估算費用。

  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16日出訪時在飛機上告訴隨行記者團,他“沒有收到那樣的預估”,“我向大家保證,預算評估還沒有出來”。

  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局長米克·馬爾瓦尼今年早些時候告訴國會,“大閱兵”費用可能在1000萬至3000萬美元之間;他的預測可能依據美國先前的閱兵式開銷。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首先披露9200萬美元這一費用估算數字。這家媒體以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國防部官員為消息源報道,五角大樓以及其他多個政府部門上調了閱兵費用估算,其中國防部負擔5000萬美元,國土安全部等部門負擔共計4200萬美元。

  這名官員披露,根據原計劃,閱兵包括坦克和裝甲車等重型地面裝備,包括將近8輛“艾布拉姆斯”式主戰坦克及一批“布拉德利”式步兵戰車、“斯特賴克”式裝甲車和M113型裝甲車。經過測算,全重將近70噸的“艾布拉姆斯”坦克不會壓壞華盛頓城區路面。

  原計劃參加閱兵的裝備包括噴氣式戰機、運輸機、直升機和退役的古董軍用飛機;受閱軍人將身穿不同時期的制服,分別代表過去、現在和未來美軍。

  【總統説法多】

  雖然自己的設想又受到“杯葛”,身為總統的特朗普再次展現自尋辦法下臺階的好口才。

  特朗普17日説,今年閱兵計劃取消後,他將在另外一個日子在美國馬利蘭州安德魯斯空軍基地參加“一場計劃好的大閱兵”,然後去法國,參加11月11日舉行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紀念活動。

  特朗普去年7月應邀觀摩法國國慶日閱兵,留下深刻印象,繼而要求國防部著手籌備,在美國搞一場“更大的”閱兵。

  閱兵原定11月10日舉行。11月11日是美國退伍軍人日。10日閱兵是為了致敬美國退伍老兵、紀念一戰結束百年。

  只是,閱兵想法在美國受到不少人反對,費用高昂是緣由之一,其他原因包括擔心重型裝備會損壞華盛頓城區道路。

  按照特朗普的説法,今年不搞閱兵,“我們能買更多噴氣式戰機”。

  美國上一次舉行閱兵活動是1991年,時任總統喬治·赫伯特·沃克·布希、即“老布希”在華盛頓舉行“國家勝利閱兵”,慶祝海灣戰爭結束。(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援外中醫在馬爾他
援外中醫在馬爾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35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