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視為肉中刺 “基地”炸彈專家命喪美軍空襲
2018-08-19 07:2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葉門官員和部落首領17日説,美軍一次無人駕駛飛機空襲炸死“基地”組織炸彈專家易卜拉欣·哈桑·阿西裏。

  【高手】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葉門安全官員告訴美聯社記者,阿西裏已經死于美軍無人機空襲。一名部族首領和一名與“基地”組織有關聯的消息人士同樣證實,美軍無人機在葉門中部馬利卜省炸死阿西裏。

  那名要求匿名的部落首領説,阿西裏和二至四名同夥一同喪生。空襲發生時,阿西裏正站在他的汽車旁。

  “基地”保持沉默。那名消息人士説,這一恐怖組織沒有在網絡上發布“悼詞”,而試圖搜尋涉嫌向美方泄露阿西裏行蹤的“內鬼”。

  葉門官員、部族首領和消息人士沒有提及阿西裏喪生的具體時間。

  阿西裏1982年在沙特阿拉伯出生,曾是化學專業學生,因為試圖加入伊拉克反美武裝而在沙特入獄9個月,隨後前往葉門,加入“基地”葉門分支“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

  阿西裏是炸彈制作高手,涉嫌多起襲擊陰謀。2009年8月,他把一枚“內衣炸彈”藏在弟弟阿卜杜拉身上,派他前往沙特,暗殺主管反恐事務的內政部助理大臣穆罕默德·本·納伊夫親王,後者受輕傷,阿卜杜拉當場死亡。

  同年12月25日,尼日利亞男子奧馬爾·法魯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攜帶阿西裏制作的“內衣炸彈”,乘坐一架美國航空運營商班機,從荷蘭城市阿姆斯特丹市飛往美國城市底特律,降落前引爆未果,被乘客和機組人員制伏。

  【拔刺】

  美國一向把“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視為“肉中刺”,部分原因在于阿西裏這名炸彈專家的存在。

  自2014年以來,美國懸賞500萬美元,搜尋阿西裏下落。阿西裏據信數次從美國在葉門發起的無人機空襲中逃脫。

  按照美聯社的説法,失去阿西裏這名幹將,“基地”襲擊西方國家的能力受到沉重打擊;過去數年間,“基地”多名高層骨幹在葉門東部類似的無人機空襲中喪命,阿西裏之死將進一步削弱這一恐怖組織。

  阿西裏最後一份為人所知的聲明是2016年一段音頻講話。他在錄音中向沙特和美國發出威脅。沙特先前對“基地”組織發動198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清剿行動之一,擊斃47名“基地”成員。

  聯合國方面13日發布的一份報告説,阿西裏可能在2017年下半年斃命。

  這份報告説,葉門局勢動蕩為“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在當地攻城掠地提供機會。這一“基地”分支主要盤踞在南部省份貝達中部和馬利卜省東部,估計在葉門境內有6000名至7000名成員。(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援外中醫在馬爾他
援外中醫在馬爾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35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