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海絲”路上的紅茶緣
2018-08-19 21:3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倫坡8月19日電 特寫:“海絲”路上的紅茶緣

  新華社記者楊定都 朱瑞卿

  斯裏蘭卡出産舉世聞名的錫蘭紅茶。有些出口紅茶的包裝盒上,會記載一段有關錫蘭紅茶誕生于海上絲綢之路的浪漫傳奇。

  1824年,一艘英國船載著中國武夷山的茶樹,穿越大洋來到錫蘭島(斯裏蘭卡舊稱錫蘭)。它與此前從印度來的阿薩姆茶樹相戀結合,誕生出錫蘭茶。它兼具武夷山紅茶的香甜和阿薩姆紅茶的濃厚,40多年後乘商船從錫蘭繼續向西,很快便風靡歐洲。

  近200年後的今天,茶文化融合的故事還在斯裏蘭卡續寫。

  斯裏蘭卡是最早響應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國家之一,擁有眾多與中國企業共商、共建、共用的項目。隨著中資企業聘用的本地員工日益增多,文化融合的重要性也越發凸顯。中國飲茶文化源遠流長,斯裏蘭卡紅茶同樣馳名海外,和而不同的茶文化,自然成為拉近中國企業和當地員工距離的橋梁。

  招商局集團下屬的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有1500名員工,其中只有19名中國人。文化融合成為首席執行官黃鵬的重要挑戰。

  “如何讓人數眾多的本地員工融入企業文化,讓他們真正地從內心裏接受、認同中國企業的標準、理念和目標?”黃鵬的辦法是和每位當地員工喝茶談心。任何員工隨時都可以找他聊天,談自己的想法和訴求。黃鵬會按照當地傳統,給員工準備紅茶,鼓勵他們敞開心扉。

  茶歇也是增進感情的好辦法,不論會議原本討論得多緊張,只要端上紅茶、甜點,氣氛馬上就輕松起來。紅茶的潤色,讓中斯員工有了更多的交流機會。黃鵬説:“小到辦公用品維修,大到升職加薪,公司能夠及時掌握、快速解決當地員工的各種訴求,建立起更深的信任。”

  25歲的現場監工帕辛達説,他享受紅茶,更享受工作。“工作教給我許多,讓我從電工成長為監工,未來我還要做值班經理、總監。”公司建設、運營的科倫坡港南碼頭,是南亞地區唯一的深水集裝箱碼頭,在這裏工作是許多斯裏蘭卡年輕人的夢想。

  對當地員工最有吸引力的激勵之一,就是去中國培訓深造的機會,去招商局深圳母港實地感受中國港口的活力,去中國的大學校園學習最新的知識和技術。

  值班經理圖希薩是公司的業務骨幹,2013年曾被派往深圳培訓,最近又去了上海。他説,在中國參加培訓學習,讓他感受到勤勉敬業的企業文化,回來也變得更有幹勁了。

  融合中國武夷山茶基因的錫蘭紅茶,經過培育演化,發展出多個風味獨特的品種,使得斯裏蘭卡成為世界上重要的紅茶生産、出口國。在中國企業參與建設、運營的科倫坡港,每天錫蘭紅茶源源不斷地從這裏出發,沿著海上絲綢之路,走向世界各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燈展亮相加拿大國家展覽會
中國燈展亮相加拿大國家展覽會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9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