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句“對不起”,一句“謝謝你”——朝鮮半島離散家屬期盼團聚時刻
2018-08-19 20:52: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韓國束草8月19日電 通訊:一句“對不起”,一句“謝謝你”——朝鮮半島離散家屬期盼團聚時刻

  新華社記者 耿學鵬 宗巍 田明

  “見到我的親人時,我最想説聲‘對不起’。”85歲的韓國老人閔炳炫説這話時,淚水涌上眼眶。一天後,他將前往朝鮮境內金剛山,與他已分別60多年的妹妹見面。

  韓朝商定20日至26日在金剛山舉行離散家屬會面活動,這將是韓朝時隔近三年之後再次舉辦這一活動。因朝鮮戰爭而飽受親人分離痛苦半個多世紀的韓朝老人們,將迎來寶貴的團聚時刻。

  19日,參加活動的韓方老人在韓國東北部海濱小鎮束草的一家酒店內集合,完成登記等準備工作。

  登記原定當地時間14時開始,但閔炳炫在兒子陪同下,一早便抵達了登記大廳。對于這一天,他的確等了太久。

  閔炳炫告訴記者,他的父母在戰爭中去世,自己1951年獨自逃難到了南邊,當時只有8歲和6歲的兩個妹妹則留在了北邊。過去幾十年中,他曾嘗試用各種辦法聯繫親人,但一直音信全無。

  直到這次團聚活動前,他才知道自己的一個妹妹已經離世。這一次,他將與今年73歲的小妹團聚。“我現在有一些緊張,”閔炳炫説,“我迫不及待想知道我妹妹現在過得怎麼樣。”

  在閔炳炫乘坐的輪椅旁放著三個大箱子。他説,這是自己和兒子為北邊的親人準備的禮品,包括食品、日用品等。

  被問及見到妹妹時第一句話會説什麼,閔炳炫突然眼圈泛紅。“我會説,‘對不起’,”他説,“我有罪啊,父母去世後,我作為兄長卻離開了年幼的妹妹。我知道,這句‘對不起’完全沒有辦法彌補我的過錯。”

  按照韓朝商定的計劃,本次團聚將分兩輪舉行:20日至22日,89名韓方人員將與他們在北方的親人重逢;24日至26日,83名朝鮮人員將與他們住在韓國境內的親人團聚。

  在每輪三天團聚時間內,他們將參加集體見面、歡迎晚宴、單獨見面、客房午餐、團體見面、告別見面和共同午餐等多場活動。每個家庭會面總計約11個小時,其中包括兩三個小時的單獨會面環節。

  對于88歲的老人李春子來説,這次的團聚活動來得太晚。她與自己的兩個兄弟在朝鮮戰爭後南北相隔。不幸的是,兩個兄弟如今都已經過世,她這次將在團聚活動中見到兩個兄弟的子女。

  “我見到他們時想説聲,‘謝謝你們,因為你們還活著……’”李春子用顫抖的聲音説,“願這裏永遠不要再有戰爭。”

  對于參加團聚的很多老人來説,這將是他們與親人時隔60多年後的第一次會面。

  韓國統一部數據顯示,截至5月末,韓國有超過13.2萬人注冊為離散家屬,其中超過7.5萬人已經離世。仍健在者中,有九成超過70歲,五分之一的人已年逾九旬。在參加本次團聚的韓方人員中,年紀最大者已是101歲高齡。

  登記大廳內,有的老人身著嶄新西服、打著領帶,準備盛裝參加第二天的活動,即將與親人團聚的喜悅挂在臉上;有的老人默默地坐在大廳一角,想像著明天的情形;有人翻看著與家人的老照片,準備在相逢時與親人一起回憶過去。

  “這是我在朝鮮的弟弟。”老人林應福指著一張黑白全家福照片對記者説,但是弟弟已經去世,自己這次將與弟媳和侄子見面。為了這次見面,林應福專門給侄子手寫了兩封書信,信中寫滿親情與期盼。

  “只言片語,道不盡歲月無情。雖然你的父親已經離世,但能見到你和你的母親,我的夙願也算是實現一半,”信中説,“衷心期盼和平統一早日到來,南北的人員能夠自由往來。那時,我們離散家屬的兄弟姐妹們便可盡情相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察爾汗鹽湖
走進察爾汗鹽湖
大漠朝霞醉遊人
大漠朝霞醉遊人
“老物件”講述百姓家常事
“老物件”講述百姓家常事
飛行表演添彩法庫國際飛行大會
飛行表演添彩法庫國際飛行大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2329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