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亞各國合作進入快車道
2018-08-18 13:2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斯塔納8月18日電 (國際觀察)中亞各國合作進入快車道

  新華社記者周良

  塔吉克總統拉赫蒙17日訪問烏茲別克斯坦。兩國簽署了包括戰略夥伴關係條約在內的一係列合作文件。

  分析人士認為,這些文件的簽署將為兩國關係發展注入新活力。塔烏關係改善是近年來中亞各國關係發展的一個縮影。當前,烏茲別克斯坦正採取措施全面改善與其他中亞國家關係,中亞各國間合作也因此進入快車道。

  烏總統伸出橄欖枝

  蘇聯解體後,由于在領土劃分、跨界水資源分配、跨界水利設施使用、水電站建設等問題上存在矛盾,中亞各國之間關係發展並不順暢。尤其是烏茲別克斯坦與塔吉克、吉爾吉斯斯坦等國矛盾較為突出。

  2016年年底,米爾濟約耶夫就任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後,對內採取放寬外匯管制、鼓勵外國投資等一係列改革措施以推動經濟發展,對外將與中亞鄰國發展關係定位為外交最優先方向。

  分析人士認為,米爾濟約耶夫大力改善與中亞鄰國關係主要基于三點考慮:首先,加強經濟建設是其執政後確定的基本國策,這離不開良好的周邊環境;其次,烏能源出口通道及主要交通運輸線都要經過周邊鄰國,與它們搞好關係是明智選擇;再次,中亞各國都面臨嚴峻的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毒品走私等安全威脅,需要共同應對。

  米爾濟約耶夫上任後主動伸出橄欖枝,遍訪所有中亞鄰國。僅2017年,他與中亞鄰國領導人就舉行了10多次雙邊與多邊會談。

  根據米爾濟約耶夫倡議,中亞五國領導人今年3月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會晤,就各國間存在的問題廣泛交換意見,同意全方位擴大合作。這是近10年中亞五國領導人首次舉行類似會晤。

  整體關係得改善

  米爾濟約耶夫的積極之舉,不僅推動了烏茲別克斯坦與中亞鄰國關係的緩和,也促進了中亞各國間整體關係的改善。

  烏茲別克斯坦與中亞其他各國都接壤,因此邊界劃分問題比較突出。中亞各國雖就此談判多年,但進展緩慢。

  米爾濟約耶夫上任後,將劃定與鄰國邊界作為外交重點任務。在烏方積極推動下,中亞各國邊界談判取得重大突破。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已解決三國邊界交界點的問題,烏哈兩國已經劃定邊界,烏茲別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已確定85%的邊界線,烏土兩國已就邊界問題恢復談判。邊界問題的逐步解決不僅促進了各國間互信,也為民眾相互往來提供了極大便利。

  近年來,中亞各國在跨界水資源使用以及水電站建設問題上的共識也逐漸增多。以前,烏方強烈反對塔吉克在瓦赫什河上游修建羅貢水電站,認為這將影響下遊的烏方用水。米爾濟約耶夫上臺後,烏方不再反對此事,甚至表示將為其提供必要支援。拉赫蒙17日訪問烏茲別克斯坦期間,兩國就烏方幫助塔方修建另外兩座水電站達成協議。烏塔兩國在此問題上的分歧進一步彌合。

  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指出,米爾濟約耶夫的不懈努力解決了中亞各國“過去20多年裏累積的諸多問題”。

  務實合作顯成效

  近年來,烏茲別克斯坦與中亞各國簽署了一係列合作文件,不僅大大推動了各國關係改善,也促進了相互間貿易和人員往來。

  去年3月,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市和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之間的快速客運列車開通。去年4月,烏茲別克斯坦和塔吉克恢復了兩國首都間已停運25年的直飛航線。今年2月,烏塔兩國簽署協議,決定重新開放已關閉長達10年的兩國間所有邊境口岸。3月,烏塔兩國簽署協議,同意向對方民眾提供30天的免簽待遇。

  與此同時,中亞各國間經貿和投資活動也日益活躍。據統計,去年烏茲別克斯坦和塔吉克之間貿易額比前年增長20%,達到2.4億美元。去年,哈薩克斯坦向中亞其他國家出口額平均增長30%,這是哈薩克斯坦獨立以來與中亞其他國家貿易額增長最快的一年。

  分析人士認為,中亞各國位于歐亞大陸腹地,擁有連接歐亞大陸兩端的特殊地緣優勢,且水力和油氣資源豐富。如果中亞各國能繼續改善關係並積極推動多邊合作,其未來發展前景將十分光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船兒歸來魚滿艙
船兒歸來魚滿艙
曬秋
曬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289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