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期待繼續推動馬中關係向前發展”——訪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
2018-08-16 17:5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來西亞普特拉賈亞8月16日電 專訪:“期待繼續推動馬中關係向前發展”——訪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

  新華社記者林昊 劉彤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將于8月17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臨行前,馬哈蒂爾16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與中國的關係對馬來西亞十分重要,期待借助此訪繼續推動馬中關係向前發展,探討雙方新的合作領域。

  這將是馬哈蒂爾再度出任總理後首次訪華。“與中國的關係對我們來説十分重要,我上次擔任總理時,一直致力于推動與中國的緊密關係。”他説。

  在今年5月的馬來西亞大選中,馬哈蒂爾領導的希望聯盟勝出,他時隔15年再度出任總理。馬哈蒂爾表示,新政府期待與中國建立密切關係,希望繼續推動馬中關係向前發展,同時希望了解中國與馬來西亞以及東南亞的合作項目和計劃。

  現年93歲的馬哈蒂爾曾于1981年至2003年擔任馬來西亞總理,並多次訪華或來華出席會議,親眼見證了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成就。採訪中,馬哈蒂爾讚賞中國數十年來的發展成就是一個“奇跡”,中國已成為世界的制造中心,發展出頂尖的科學技術。

  馬哈蒂爾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他説,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國投資來到馬來西亞,帶來資本和技術,設立工廠以增加馬來西亞的就業。

  馬哈蒂爾表示,中國的發展讓馬來西亞受益良多。“我們歡迎中國的發展。馬來西亞是一個貿易國家,我們樂見自己的夥伴更加富裕,”他説,“一個穩定和繁榮的中國對馬來西亞是有益的。”

  近年來,中馬雙邊合作發展迅速,中國已連續9年成為馬來西亞第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今年有望突破1000億美元。中國連續兩年成為馬制造業最大投資來源國,連續多年成為馬工程施工承包的最主要合作方。

  再度出任總理後,馬哈蒂爾已經表態支援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他在專訪中提到,他曾向中方提議,沿著古絲綢之路建設一條從中國到歐洲的鐵路,加強溝通往來。

  他認為,馬中兩國人民之間的交往十分重要。“不少馬來西亞人想去中國看看,我相信大量中國遊客也會來到馬來西亞。”他説。據統計,中國已連續6年是馬外國遊客最大來源國之一,去年超過220萬中國內地遊客赴馬來西亞旅遊,今年有望突破300萬人次。

  馬哈蒂爾説,從1974年馬中兩國建交,雙方一直秉承務實態度,保持友好關係。新政府沒有改變馬來西亞對馬中關係的一貫立場。

  對于地區和國際局勢,馬哈蒂爾表示,持久和平是繁榮的保障。“對于馬來西亞來説,期待中國繼續為維護地區和平作出貢獻,”他説,“中國已經是一個強大的國家,會扮演重要的角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8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