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調查:是遊還是學——英國遊學火爆現象調查
2018-08-15 16:20: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8月15日電  記者調查:是遊還是學——英國遊學火爆現象調查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暑期海外遊學正熱,但怎麼遊,學什麼,可能是多數中國家長和學生正在思考的一個問題。

  在遊學概念起源地之一的英國,遊學市場經過幾十年發展,已經形成成熟的監管和運作體係,遊學産品豐富多元,每年吸引數以萬計的國際學生參加。

  近日,記者來到康橋大學這個遊學團必到之地,在國王學院知名“景點”徐志摩詩碑前停留不到十分鐘,便遇到3撥中國遊學團。

  其中一個遊學團是來自成都的“親子團”。據團裏一位媽媽介紹,遊學大部分活動是孩子和家長一起參加。孩子每人5萬元人民幣,家長4萬元。上周在倫敦上課時老師用中文給孩子講英國歷史文化,這周則是一起到倫敦周邊城市遊玩。

  另外一撥遊學團則沒有家長,孩子們背著統一的背包。領隊老師告訴記者,孩子們抵達倫敦的營地學校後先測試英文成績,按語言水準分班,然後與來自其他國家的學生一起學習、生活,到了周末才安排到康橋大學等地參觀。

  不難看出,這些中國遊學團品質良莠不齊。“含金量”高的團有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和課程安排;“含金量”低的由不具備教育資質的旅行社組織,名為遊學,實則只遊無學。

  在倫敦從事多年教育留學中介工作的王峻説,目前,前往英國的中國遊學團大多由中國學校或文化中介機構組織,再與英國的教育或商業機構對接,有的結合了英國本土遊學項目的形式,有的則只學到了一些皮毛。

  在與國王學院相鄰的聖凱瑟琳學院,來自美國馬薩諸塞州的華裔女孩劉令雲參加了英國知名的遊學項目“牛津羅亞爾學院夏季學校”。

  在兩個星期的時間內,20名來自不同國家的青少年在校園裏上課、生活。他們平均每天上3節課,授課老師來自英國各知名大學。“我覺得這個遊學項目最棒的部分是可以在真正的英國大學校園裏生活,聽老師用大學的授課方式上課,體驗和感受大學的學術氛圍。”劉令雲告訴記者。

  記者了解到,這個遊學項目創立于14年前,面向8到25歲的學生,去年有來自全球135個國家和地區的學生參加。學生通過網站直接報名,按參加時間和自選課程被分配到牛津、康橋、倫敦等地的不同校園裏。為期兩周的遊學項目費用4000多英鎊(1英鎊約合8.77元人民幣)。

  劉令雲説,上課時間大約佔整個遊學活動的一半,課余活動包括參加辯論、演出、看歌劇等,自由活動時間可去周邊遊覽。

  王峻介紹説,英國遊學夏令營主要分三類。一是針對7歲以下兒童的白日夏令營,內容以戶外活動、興趣開發為主。二是針對7歲到14歲的寄宿夏令營,學生在寄宿家庭或中學校園裏生活,內容以體驗英國社會、鼓勵語言交流為主。第三類則是針對14歲以上學生的學術夏令營,教育屬性高,有詳細的課程安排,純英文授課。

  這些遊學項目都屬于教育産品,必須由具備教育資質的機構組織開辦,經英國文化協會、英國國際學校協會等獨立機構認證,且對師資、時間安排、安全措施等實施監管,以保障遊學産品品質和聲譽。

  根據英國留學機構“倫敦私人辦公室”的粗略統計,最近10年來,經該機構申請體驗英國本土暑期遊學項目的中國孩子人數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長,其中多數是7歲以上孩子。

  中國駐英國使館教育公參王永利認為,海外遊學本身有存在價值,假期遊學在西方國家早已成為青少年生活的一部分,中國孩子出國多體驗,開闊眼界是好事,在未來也會長期存在。

  但目前中國遊學市場缺少監管,導致一些以牟利為目的的機構把海外遊學帶入成人化、貴族化、娛樂化的誤區,讓遊學變質成商業銷售噱頭。即使是在英國遊學市場,也難保少數機構打著監管擦邊球,以遊學為幌子掙錢。

  對此,王峻建議,家長選擇遊學産品時首先要仔細甄別挑選,並尊重孩子意願,同時要理性看待低齡孩子參加遊學的效果,不能期望過高。

  除了加強監管,王永利認為還應鼓勵教育機構開發更多國內暑期體驗活動,讓中國孩子不用漂洋過海也能收獲有意義的遊學體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74929